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安全工作的

紧 急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月4日23时51分,龙港市湖前片区凤翔村2间2户三层 楼民房因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而坍塌,现场被困10人。经 全力搜救,救出8人,其中1人危重,另2人死亡。为吸取事故 教训,保障群众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居家安全防范工作。当前正值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奋战十日,拿下拐点”关键期,各乡镇群众居家比例高,且长时间处于固定空间,易产生精神倦怠,忽视生活细节安全。机关蹲点干部、乡镇网格干部、志愿服务者、新闻媒体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同时要开展安全宣传,利用百姓闲暇时间传播安全知识,传授应急技能,防止因燃气泄漏、电气设备漏电、用火不慎、高处打滑、消毒措施不当等意外导致事故发生。各乡镇要组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医生等相关职业组成的志愿者为群众免费提供心理疏导、社会支持等服务,为群众搭建心理防线、舒缓倦怠紧张情绪。公安、住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消防救援、电力等与民生息息相关部门要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主动排查居民小区、农村住房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二、加强疫情防治点安全检查。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加 强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等的安全隐患,特 别是火灾隐患的排查。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 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 专人检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人。对需封闭的道路,尽量采取可移动的设施,主要通道要24小时派人值守,确保应急车辆能畅通进出。对被隔离居住区周围要清理消防通道,防止因生命通道堵塞导致救援不及时。要加强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指导培训,落实好防护措施,维护身心健康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备勤。各乡镇、县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有关应急值守精神,落实队伍、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提升社会应急联动能力,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响应出动。要确保咨询热线电话畅通,在群众百姓需要时及时到岗到位,排忧解难。要科学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平安大局。

    四、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和城乡危旧房治理。各乡镇、县各有关单位要在特殊时段创新方式方法、有效运用新科技、新手段开展燃气安全和城乡危旧房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形势平稳。疫情稳定后,要迅速推进城镇燃气和城乡危旧房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瓶装燃气监管,对钢瓶去向和充装、配送、使用等环节负责人员信息实现可追溯管理,严厉打击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经营、“黑气”跨区域运输经营、不合格瓶充装及倒灌等违法行为,加快管道燃气基础建设,提高覆盖面,确保用气安全。继续推进城乡三层以上预制多孔板砖混结构C级危房实体解危,并加强对二层以下砖木、木等结构危房动态监测,有效消除危房倒塌事件。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