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理财

中经国富:新中产时代下家庭理财理念亟待提升


从“拥有财富”到“拥抱自由”,中国的新中产阶层不仅成为带动消费的中坚力量,更成为引领思想、文化潮流社会主流。中经国富了解到,在中国近14亿人口中,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如何理财成为众多中等收入家庭更为迫切的需求。

据了解,2019年我国GDP逼近100万亿关口,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2020年底,我国将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实上,在基本解决温饱后,随着国民收入和家庭财富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家庭理财的诉求就会越来越强烈。据《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预计,至2019年底,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突破200万亿,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国民理财意识空前觉醒。

此外,在国家发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提出了‘养老财富储备’的概念,并将国民养老财富储备提到国家战略高度考虑。而据相关媒体报道,2019年中国家庭中有养老计划的家庭占到了29.98%!接近1/3的中国家庭在为养老存钱,有17.80%的“未退休”家庭,已经开始为老年生活做准备了。

如果没有为家庭的收入规划好用途和比例,就会导致家庭陷入财务困境,而保障子女教育、规避家庭风险则更会成为空谈。中经国富方面表示,国内家庭对财富增长的需求日益旺盛,但对家庭财富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却处于初级阶段。正确认识家庭财富、理性规划家庭财富,成为现阶段国内家庭财富教育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