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住房

疫情期,房企转变营销模式


吴峪 摄

近日,房产企业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房企转变营销模式,加快推进网上售房,助推房市交易升级,既应对当前市场挑战,又蓄力长远发展。

房企转变营销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在房地产用地及开发建设领域,各地采取了土地出让中止、建设项目暂停、复工延期、售楼处暂时关闭等一系列措施。此次疫情,对房企而言,既是一次危机,又是一次大考。大牌房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为应对售楼处关闭,纷纷转变营销模式,开通商品房线上售楼平台,同时,推出各种优惠措施。自2月13日起,恒大对旗下全国所有楼盘,实施网上购房,推出交纳5000元订金,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购房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提供无理由退房等权益,2月18日启动75折特大优惠。据恒大数据显示,2月份,通过恒房通平台,网上认购就接近10万套。

2月份以来,在线上售房的品牌房企,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绿地、新城、龙湖、世茂、新希望、中海等均在其列。在售楼处关闭期间,融创同样开启了“线上售楼+无理由退房”的营销活动。自2月9日起,融创东南、上海、北京、华中四大区域集团公司,也相继推出无理由退房等措施。其中,除上海推出50天“无理由退房”外,其余区域集团公司的无理由退房时限均为30天。融创御河宸院借助贝壳VR售楼部线上开盘,推出1472套房源,当天在线认购突破千余套。温州融创观澜湾推出线上拍卖直播,凡线上购房客户,于认购当月支付房款20%,即可享5月31日前无理由退房保障。温州新城吾悦广场、红星天铂等,均推出了无理由退房。

新希望线上购房平台“新希望GO”,在疫情期间启动全国直播卖房活动, 2月内,全国直播次数超400次,线上观看合计量超2000余万,并通过线上购房,达成成交300余套,成交总金额超10亿元。

房企在推进转变传统营销模式的同时,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2月份至今,绿城、龙湖、世茂、德信、旭辉、荣安、中奥、中铁和温州本土房企中梁、华鸿、时代等,先后在我市拿地。

专家支招把脉楼市

房地产作为大宗资产,一个大而集约型的商品,投资金额大,购房程序比较复杂,不像普通商品在网络上就能直接成交,与普通快销产品等相比存在地缘性、产品唯一性等特征。房企专业人士分析,疫情只是短期影响,线上营销主要是蓄客和预收订金,为后期销售落定创造条件。线上交易将为整个行业带来阶段性的或者趋势性的结构性变化,重新塑造或者重新定义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未来。

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会长叶维坚表示,在疫情期,原来线下售房的事,被逼到线上网上售房。线上推广,作为导客系统,在储客上有优势,发挥明显,是今后的重要途径。要真正地落地销售,还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在5G技术大量运用后, VR看房更现实地呈现出房产结构和居住品质,线上推广内容与线下体验差异度越来越小,会促成更多交易。目前,线上小定,暂时还不能解决大定和签订合同的事。房产销售体系当前实行备案制,网上电子方式与房管系统打通,还需要一段时间。总体说来,在技术层面上,需要解决网上全体验,线上流程,网管备案,要与政府全面对接。疫情下,目前,温州在线上开盘,将原来在线下售房搬到网上,全面体验还没有彻底解决。

新希望地产副总裁樊俊宏介绍,疫情期间,全国各房企启动线上售楼部及直播等形式卖房活动。而新希望地产自2018年一直重视创新营销及互联网模式与营销工作结合,在疫情期间借助前期上线的新希望线上购房平台“新希望GO”,启动全国直播卖房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线上售楼要呈现出物业品质、现场产品及服务体验、客户互动体验等,都是当前需要解决的核心事项。

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认为,网上售房电商模式,是一个有效的营销手段,能锁定客户,公司代理的项目,最近的成交量明显回升,3月至今,已成交260多套。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坦言,疫情期间,公司主要通过手机微信和互联网终端,开视频会议和员工在职培训等,推进网上售房工作。

网上售房或成趋势

在特殊时期,谁谋求变革,谁就逆势发力。恒大2月份,网上实现合约销售447.3亿,同样排在行业第一。这份成绩单,让诸多开发商难以望其项背。2月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家房企销售惨淡,同比去年近乎腰斩。面对楼市困局,恒大开创性地通过“恒房通”平台实施网上销售,实现了逆势突围,其最低价购房、无理由退房等组合拳,引爆市场需求。据悉,网上认购的客户既有自购买家,也有兼职卖房的“恒房通”会员,形成了能买则买、能卖则卖的良好局面。恒大利用先发优势,实现业绩大增。随着市场复苏,这个数字或继续刷新纪录,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认购,将逐步转化为销售。

恒大互联网售房效果不错。恒大这次开启了互联网售房的模式,把房产销售放在网上,恒大还开启了全民做中介的房地产销售模式,进行房产营销创新,走在了其他房企的前面。未来,可能所有房产企业都会上网销售,如同当下的网上地块拍卖一样,每一套房源价格透明,户型更直观,购房者有时间上网,提前了解各个楼盘的情况,根据自己的需求,找到更合适的房子。(记者 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