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执法事项

平阳县统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平阳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县统计中心工作,始终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核心,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确保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全面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一)多种方式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年报会议、日常专业培训会议、统计工作会议,加强统计法制培训,提高依法统计水平。以县、镇(乡)二级联动方式,在各乡镇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并通过广场法制服务,宣传横幅等方式,公开宣传统计法制知识,并通过报纸、杂志和网络媒体等传播媒体,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在12月4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宣传。

(二)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培训学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纳入县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内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纳入全县普法、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任前考试等内容,通过各种渠道,开展统计法培训,加强干部队伍依法统计意识。分阶段开展统计普法宣教,对政府部门统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参加人员达585人次。利用业务培训会、广场活动等方式加大对“四上”企业的普法宣教,参与人次达1950人,确保统计法制宣传培训教育工作的全覆盖。

(三)积极开展法制专题讲座。利用“周一夜学”的机会,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法制讲座,邀请市法制专家来平阳党校开展统计法制专题讲课,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将统计法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提高青年干部法治意识,拓宽统计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统的理念。

二、规范统计执法,切实规范依法统计行为。

(一)全面排查统计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印发《平阳县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380 人次学习防惩统计造假文件。对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情况、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排查,对落实防惩统计造假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查处。进一步严格统计调查管理,依法审批备案统计调查项目及其调查制度。

(二)认真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做好全省企业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的配置工作,健全完善统计执法人员库和抽查对象目录库,全面推广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在平台随机抽取不低于稽查数的30%的单位进行统计稽查。

(三)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采取日常执法和集中执法相结合,除日常统计执法外,还集中组织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持续加大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提升统计法的震慑力。今年共完成统计稽查85家,发现违法行为14家,立案14 个,给予警告并罚款的惩处,罚款金额5.05万元。

(四)积极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按照省、市关于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浙江省行政处罚系统基础数据配置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抽查制度,加强单位名录库审核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力度,加大对库内现有“四上”企业的核查力度和频率。截至目前,我县名录库入库审核 57 个,与相关部门行政记录比对300次;对库内企业核查5 次,核查1020 个。二是完善源头数据质量监管制度。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建立健全统计机构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强化数据审核程序,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并进行错误数据修正。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完善数据质量和评估工作机制,各专业查询1250次,审核单位656个。三是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查处的65 个统计违法案件,并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积极开展统计“七五”普法,深入推进统计法制建设。根据《平阳县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开展统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坚持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阳县“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稽查大队,负责全县“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日常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在新平阳报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节选和在“平阳统计”公众号上开展2019年统计普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基本法律法规,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纳入学习计划,在“周一夜学”的时候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不断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三是强化普法执法责任落实。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把普法与统计执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统计对象的依法统计的法律意识,以统计法律法规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广场活动等方式,提高社会大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年报培训等方式对广大统计调查对象讲解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义务和统计违法的处罚规定,不断提升统计对象依法统计、据实报数的法律意识。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