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晒出小微企业发展“成绩单”


2019年新设小微企业数逾4.3万,新设八大万亿产业数1.2万,科技型小微企业同比增长56.69%……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被评为浙江省2019年度“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单位,鹿城、永嘉获评优秀县(市、区)。据悉,自省上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开展以来,我市已连续五年获评该荣誉。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取得质效双提升。去年5月,温州市场主体破百万,公司制企业占比稳步增长,通过VIP服务机制,我市个转企“换挡升级”数据指标领跑全省。2019年新设小微企业数逾4.3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本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增量指标数;新设八大万亿产业数1.2万;小微企业网络主体占比超过2/3;科技型小微企业同比增长56.69%。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小微企业需求清单,量身定制“快宽优”登记制度、创新推出“易企办”改革。通过减材料、简流程、缩时限等举措,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一表通、当日结、零支出”,每年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200余万元。

为壮大中小微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服务集装箱”,目前我市累计创成32家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此外,小微企业蝶变升级的故事每天都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上演。中富电气入驻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厂房扩大6倍,一举完成技术改造并引入高端人才;正岙小微园从建设初期就综合考虑招商、运营、管理等后续细节,一年“飞”出4家规上企业;苍南出台技改研发配套奖励办法,投入产业技改资金5000多万元,助力针织园区小微企业大提升。

在向高质量发展区域集群迈进的大背景下,我市如何实施减负增效,铺就小微企业成长通道?以位列2019年全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三十强区县之一的鹿城区为例,通过对传统优势产业的重点培育、提高质量奖励经费等方式打通企业发展脉络。目前,已兑现质量与品牌奖励经费45万元,落实鼓励标准化工作奖励共170万元,发放2079项专利补助金额近千万元。同时,出台了全省首个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基层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畅通政企联动渠道。鹿城区还绘制了全省首张“经济地图”,利用“大数据分析”“物联网+5G互联”等先进技术对闲置资源进行数字化、图表化盘点,优先满足优质小微企业的用地需求。

2019年我市小微企业发展“成绩单”

新设小微企业数逾4.3

新设八大万亿产业数1.2

科技型小微企业同比增长56.69%

这3个指标均排全省第一

我市新增“个转企”增速

“个转企”中“公司制企业”占比率

商标质押融资贷款余额增速

这5个指标排全省第二

新增“个转企”数量

规上工业小微企业总产值增速

规上工业小微企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百分比

发放科技创新券金额数

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数

为服务小微企业,我市做了这些事

登记制度改革每年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200余万元。

累计创成32家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建成全国地市级首个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园区——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全年专业培训30期,参培3000多人次。

鹿城区绘制全省首张“经济地图”,满足优质小微企业用地需求。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杨晓燕 陈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