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半数县市区网络零售额保持同比增长


省商务厅于近日公布全省今年1~2月网络零售数据显示,全省网络零售额1161.4亿元,同比下降11.6%;其中,温州163亿元,同比下降12.4%。然而,温州12个县(市、区)有6个同比仍保持增长,其中平阳增幅高达42.1%。3月30日,平阳县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是日用百货、宠物食品及办公用品三大类商品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各县(市、区)网络零售及全省排名

全省排名

县(市、区)

网络零售 (万元)

同比增速

15

鹿城区   

268351.4 

1.5%

19

瓯海区 

224125.5

-24.9%

20

瑞安市

213569.9

-30.2%

24

乐清市

183116.7     

6.3%

25

平阳县

170631.9 

42.1%

26

龙湾区

167489.7   

-21.6%

28

永嘉县

157662.8   

-32.7%

36

苍南县

123240.0 

-12.2%

48

龙港市

80047.4 

12.5%

66

泰顺县

28765.1 

14.7%

85

文成县

7600.9 

-25.3%

88

洞头区

5060.2 

15.7%

平阳网络零售增幅位列全省第8

今年前两个月温州网络零售下降幅度超过两位数,但总量仍居全省第三,居民网络消费在同比下降18.4%的情况下,总量也居全省第三,达116.6亿元。

细究数据,温州网络零售下降主要是瓯海、瑞安、永嘉等县(市、区)的同比降幅较大,降幅均超24%。与之相反,平阳、鹿城、乐清、龙港、泰顺、洞头等6个县(市、区)同比仍保持增长,平阳、龙港、泰顺、洞头的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其中平阳最高,为42.1%。

今年前两个月平阳网络零售额位列全省第25,增幅位列第8,但从网络零售额前30名的县(市、区)看,平阳县增幅仅次于建德市的68.7%。

按摩器具和宠物食品等产品受青睐

今年前两个月我省网络零售额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那么,平阳为何能逆势高速增长?平阳县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动力来自日用百货、宠物食品及办公用品这三大类商品的网络销售,尤其是日用百货中的按摩器具、洁面仪及宠物食品在春节前获得了热销,如果单看今年2月份日用百货和宠物食品零售受疫情影响也不小。

近几年,我国居民生活日益富裕,对按摩器具、洁面仪等产品需求加大。因此,在每年春节前这类产品销售火爆,而宠物食品每年春节前也迎来销售旺季。同时,今年前两个月网络零售好的办公用品,主要是练习本、笔等,这些产品也是平阳县知名产业。该县近三四年网络零售额均保持24%左右的年增速,去年一季度增速更是高达51%。

相关人士表示,有印刷城之誉的龙港市,今年前两个月网络零售保持12.5%增长,也与办公用品类产品保持增长密不可分。

我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最近几年,我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温州在这一块的出口也走在全省前列。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大部分城市跨境网络销售出口仍保持增长,全省增幅18.5%,出口额共计126亿元;其中,温州出品额14.4亿元,仅次于杭州、金华、宁波,位列全省第四,同比增长达2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相关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当时在全球尚未蔓延,老外的剁手节奏并未因此停顿。

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这两年从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出口的邮包快速增长,主要发往185个国家,其中以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和法国居多;同时,老外主要爱买温州的汽摩配产品、首饰、眼镜、鞋服、工艺品及金属制品等30多类商品。(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