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全市率先!增发700多万元


疫情来势汹汹,让困难群众的生活“雪上加霜”。记者昨天从县民政局获悉,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我县向城乡困难群众增发临时性生活补助每人400元,共计707.12万元。

据了解,此次补助金发放对象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及困境儿童。目前,全县共有三类困难群众17678人。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6788人,特困供养人员742人,孤儿及困境儿童148人。

“为三类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性生活补助,主要应对物价上涨及收入来源减少等因素给生活带来的直接影响,确保全县市民都能吃好饭、看好病,安心在家渡过‘疫’期。补助无需申请,由我局通过财政支付平台直接补助到人。”县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这样的“大手笔”在全市尚属首例,在全省也是走在前列。

“疫情防控决不能耽误民生保障!”本着这一原则,该局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对接银行,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使困难群众能安度“疫”期。1-3月,全县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076.66万元,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55.31万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资金298.26万元。今年,我县预计实现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切实将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我县还建立了特困群体关爱保障网,由各乡镇建立工作专班,落实网格责任,成立以驻村干部、村社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爱心服务队,开展“敲门关爱行动”,为特困群众免费派送大米、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物资,传递打赢战疫必胜信念;聚焦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对需要血透、癌症化疗等重症群众,在征求本人意愿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就近医院住院治疗,并提供医疗救助。

此外,我县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缓解群众买口罩难问题,为全县困难群众(特困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免费赠送口罩。疫情期间,已为全县14926户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口罩31.88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