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启用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3月31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实现首单入仓拼箱出口。这意味着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已经正式启用,面向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外贸企业推出特殊渠道接揽散单业务,将为企业节省近70%的时间成本和30%的运输成本。

温州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位于洞头状元岙码头,集拼仓库一期面积约600㎡,二期将在10月底完成,总面积为2700㎡,实行线上申报、线下仓储配送的无缝对接。当天,立邦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544件价值9.3万美元的轻工产品在此“拼好”装箱,将出口至东南亚。

记者了解到,从年初开始,市商务局、鹿城区政府、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等单位就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上岗培训和软件开发调试等方面做了大量协调对接工作,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拼箱业务在我市顺利落地。

“未来,‘组货拼箱’平台将构建智慧数据系统,形成自动接单、拼单网络体系。”市商务局方面表示,该平台将连带完善市场采购贸易物流生态系统,囊括仓储、配送、人员技能、收货验货流程等方面的优化提升,使本地企业通过温州港便能一步到位实现进出口业务。在此基础上,也将催生产业链新生态,实现“多一一”(即多个供货商委托一家外贸代理公司,发给国外一家采购商)向“多多多”进阶,从而开创多供应商、多外贸公司、多采购商的新局面,活跃贸易市场氛围。

据统计,今年前3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已累计出口6.22亿美元。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协同组货拼箱中心运营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本地货源进行拼箱出口,切实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提高散货出口效率。(记者 陈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