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20-7期 第一代二化螟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今年第一代螟虫仍以二化螟为主,少数大螟。一代二化螟灯下初见期在3月16日(水亭),比去年早4天,主峰明显,峰量较大且蛾量集中(比较集中在前峰)。主峰在4月16-19日(比去年早4-6天),水亭点16日灯下诱蛾量38只(去年22日101只);萧江点16日113只;麻步点16日47只;水头点19日13只(去年23日34只)。预测今年一代二化螟卵孵高峰期在5月3日左右,预计今年一代二化螟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防治意见:

一、防治策略:狠治一代前峰,压低虫口基数,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田块的化学防治,全面防治一次。

二、防治时间:5月3-6日(早插早防治)

三、防治药剂:可选用34%乙多·甲氧虫、20%甲维·甲虫肼、20%阿维·甲虫肼或10%阿维·甲虫肼等。

注意事项:

1、要求重视轮换用药,每种药剂一季水稻上最多使用2次,以延缓二化螟抗药性进程。

2、以上药剂对二化螟防效一般(目前市场缺乏防治二化螟的高效药剂),务必在2龄幼虫前防治,以确保防治效果。

3、施药时可在药液中加入有机硅、怀农特等助剂,以增强农药粘着、扩散和渗透性能,提高药效,减少农药用量。

4、使用阿维菌素及其混配剂要求在阴天或傍晚施药,以提高防治效果。

5、以上配方任选一种加水30公斤(无人机飞防要求亩兑水量2公斤左右),均匀喷雾,施药时田间必须有浅水层,要求保水5-7天,防止田间漏水、串灌水,以确保防治效果(具体使用技术、方法和注意事项详见产品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