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科技动态

守住一片叶 开满致富花 ——驻平阳县闹村乡科技特派员科技帮扶工作纪实


温州市科技局派驻的科技特派员朱建军副研究员,2017年任平阳县闹村乡科技特派员,2019年任平阳县茶产业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致力于平阳茶产业提升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双驱动”

2017年11月,刚派驻到平阳县闹村乡的科技特派员朱建军在调研过程中,得知平阳黄汤茶素有“杏黄汤,玉米香”之称,但当地茶农种植的绿茶加工成黄汤,技术要求高,价位高,推广难。

为打破茶企的传统观念,朱建军与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祖波开展“头脑风暴”,多次咨询同行茶专家。但新品种“黄化茶”加工平阳黄汤能否创收,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心中无底。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茶叶科研团队和时任闹村乡党委书记钟德敏、乡长周丽君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平阳黄汤的做法,得到温州市科技局“闹村生态茶园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资助,茶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8年5月,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黄金叶品种生态茶园示范基地1个,总面积150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黄板和茶小绿叶蝉等诱芯性诱剂等)技术推广应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短板问题,成功创建有机品牌,结出硕果累累。该合作社取得有机转换认证基地150亩,获“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称号,培育市级雾乡田园综合体;平阳黄汤(芽叶型)等产品获2018、2019年全国黄茶斗茶大赛特别金奖2项,提升平阳黄汤品牌和市场竞争力,让偏僻山乡变成“浙南黄茶第一乡”。

同时,朱建军科技帮扶闹村乡桥头村低收入农户12户从事茶叶种植管理和采收,组织分散农户统一标准管理。桥头村原失管老茶园重现生机,茶农们靠着这片绿水青山换回了金山银山。李祖波介绍,“自从有了朱建军老师指导和帮助,我社茶产值由2017年50万元,三级跳至2019年150多万元,预计今年产量和产值更上一层楼。我村低收入农户李祖旺,单茶叶管理年增收6千余元;农户卢成足,年增收1.5万元,实现脱贫致富目的”。

培养科技“二传手”

偏远山区农村发展普遍缺乏技术和人才。为提高科技帮扶实效性和精准性,朱建军从培养茶叶科技骨干着手,先后带领科技“二传手”到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松阳浙南茶贸市场、省内茶叶基地参观学习,组织科技“二传手”和低收入农户进行茶叶生产技术培训。2018年5月,平阳县钱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茶叶基地,朱建军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合作社技术骨干吴奕日,引进适合平阳黄汤加工的无性系黄茶树良种6个,如“中黄1号”、“中黄3号”等。现场指导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帮助添置加工设备,策划茶叶包装和营销,确保初创企业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有序开展。此外,通过“二传手”传帮带,对当地低收入农户茶叶种植、采收和加工进行专业培训指导,使他们从中受益。如吴岭村吴友佳、吴奕润等低收入农户,每年每户至少增加收入7500多元。随着扶“智”和科技“二传手”培养力度加大,将会带动更多的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年开春,受疫情影响,平阳县雪韵茶业有限公司面临采茶工人严重不足、绿茶上市价格低迷等问题。朱建军下村发动村民和低收入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分散采茶,及时缓解采茶困难。同时,建议压缩绿茶加工规模,试做平阳黄汤,探讨黄汤“九烘九焖”制作工艺,指导包装提升设计等。不仅如此,他还在线上向茶企推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对温州早茶产业的建议”、“省科技厅编发农业生产先进适用应对技术手册-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用)”、“浙南茶叶市场交易信息和茶商信息”等。经理向立芝对科技特派员朱建军连连道谢,“来钱,来物,不如来了科技特派员的‘及时雨’”。朱建军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入驻乡镇、联系示范基地解决实际生产难题,创新工作方式,把服务送到点,把技术落到地,做到“疫情不减服务,收入稳增有效”。

养一片叶,富一方人。下一步,朱建军将结对帮扶省科技厅挂钩扶贫平阳县同盟村,打造生态茶园精品示范基地,创建省级茶旅康养星创天地,全力推进平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