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以党建引领并村又并心


建成全长13公里“四好”公路,完成第一期150亩山林开荒和赣南脐橙种植、第二期400亩桃园种植……这是昆阳镇城南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交出的一份靓丽成绩单。据悉,该村由原阳岙村、垟岙底村、烟台村3个村合并而成。目前,该村正谋划打造三期“开心农场”类型的农耕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新村“利益共同体”,以利益融合带动新村融合,以发展加速度催化融合加速度,走出一条党员示范引领推进新村融合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为促进新村加速融合,该村要求每名党员联系7户群众且对象必须是原先其他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并在每户家门口贴上党员联系牌,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实行定期走访,在“民情日记本”上记录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注明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兑现“党员时刻在身边”的承诺。动态掌握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服务需求,建立重点人群服务清单,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化服务。

同时,该村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微信群等平台,由党员反馈群众关切的困难问题,由村党委班子成员共同协商并限期予以解决、及时反馈。建立问题整改“已经改”“马上改”“长期改”三张清单,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让群众监督,看整改成效。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户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年度情况综合评定每名党员的星级,并在村办公楼悬挂党员星级标识牌,激励党员争先创优、担当作为。

此外,城南村党委还严格落实“红色细胞工程2.0”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并村连心谋发展”主题党日、“我为新村出份力”大讨论、各类党员“先锋攻坚”行动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新村融合厨艺大比拼等集体活动,提高党员、群众对新村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新村并村又并心。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该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轮流坚守卡点、开展防疫宣传、实行“红色代办”、排查“三返”人员和境外来平人员,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营造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