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奏响春天的“交响曲”


完成1个亿元项目立项,拟签约1个亿元项目;组建专班全力攻坚358亩低效用地再开发;筹备青科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暨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对接华东农贸市场申报“国字号”交易中心,争取4月份申报落地……连日来,萧江镇严格落实精密智控长效机制,紧盯经济指标“开门红”,持续深化“三服务”,全力以赴战疫情、抓复产、促发展,全面掀起“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热潮。

 

紧绷疫情防控之弦

3月16日,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萧江镇组织抽查淡浦村20家出租房,流动人口40人,发现其中3人未居住登记,4家出租房存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车充电等消防隐患,当场处罚2家,移交处理2家;3月17日,萧江镇派出所对淡浦村房东许某、陈某未按规定通过“安居码”扫码登记承租人信息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许某、陈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从实施全员居家管控等应急举措,到交通全停运、道路全封闭、场所全关停、全员居家14天硬管控,再到“以码管人”“以房管人”“以企管人”,该镇形成了一套比较严密的防控网。“疫情平稳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定要再绷紧。我们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重点做到基层单元要守到位、重点人员要找到位、重点人员要管到位等‘三个到位’。”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出台《基层单元防控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将81个村居、小区、移民点卡口纳入考核,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目前,已发督查通报12期;关停不符合复市条件各类门店62家,查封40家;对20家企业给予“停产整顿”的处罚,继续抓好各类人员集聚场所管控工作。截至3月31日,出租房申请备案7183间,安居码覆盖出租房7182间;完成核酸检测9500多人。

 

谱写春日生产序章

3月31日,记者在温州雨泽科技的口罩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白色工作服、佩戴口罩、带着手套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生产一次性口罩。

据了解,今年年初,公司投入6条一拖二全自动口罩机。但由于口罩制作工艺不成熟,公司面临了一些困难。助企服务员和市监部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到该企了解情况,为企业出谋划策,宣传口罩生产标准并帮助企业进行口罩生产车间布局。

“在助企服务员的帮助下,我们经过反复调试,慢慢稳定了生产工艺。你看,耳带这么拉伸,都不会断。”温州雨泽科技有关负责人拿着一个成品口罩进行耳带拉伸,并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口罩,耳带承重力至少1.15公斤。据介绍,公司预计每月能生产1800万个口罩并投入市场。

2月底以来,萧江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萧江镇组建了企业复工指导专班,构建企业复工复产“1+11+X”工作体系,全面整合县“两万”行动和镇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等188名人员力量,划分“责任田”,对478家企业进行全挂钩助企服务,在要素保障、金融信贷、降本减负、用工需求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逐人逐项落实责任,帮助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普遍存在省外员工返岗难、防疫物资缺乏、原材料物流和原材料供应链问题。”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目前共收集问题45个,已化解40个。该镇助企服务员还第一时间将“惠企35条”、“用工7条”、用电量19项惠民助企和企业员工返程的补贴等优惠政策带给企业,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变化。

全面凝聚党建合力

“东泽这次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非常感谢他们。”2月底,萧江镇塑编塑包产业党建联盟理事——东泽公司为五八实业公司把好劳务输入关、人员管理关、设备进口关,减少五八实业公司人手不足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萧江镇塑编塑包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于2月29日,现有30名成员。联盟以党建工作为载体,信息交换为基础,业务合作为纽带,凝聚萧江镇塑编塑包产业党建合力,着力打造塑编塑包产业信息共享平台、人才交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党建工作培训平台,强化不同领域的有效对接和融合,架起党联系企业的“连心桥”。

3月1日,萧江镇塑编塑包产业党建联盟组建塑编塑包产业联盟信息群,召开“分享会”,共享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出台的相关政策信息、上下游产业链需求信息等。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银行贷款难,员工返岗难以及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在党建联盟帮助下,萧江镇恒斌控股有限公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及时解决人员返岗难题和物流难题,顺利实现复工稳产。目前,该公司抓住省外订单增加的市场机遇,加班加点赶生产,为各地提供粮食包装袋。1个月下来,已完成价值1500多万元的订单。

目前,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党建联盟内塑编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产能也已整体恢复。

企业生产忙

制作口罩

进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