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这里写上你的住址,这里要写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一大早,在昆阳镇兴业社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在对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验。

随着返岗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我县的志愿者们立即进入状态,协助各个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了解居民的出行情况、身体情况等,对辖区的外来人口和门店信息进行重点排摸等保障工作,坚决扛起战疫情和促发展“双线作战”的使命担当,为我县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复工企业进行消杀

办好“安居码”

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3月17日晚上,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10余名志愿者协助鳌江镇人民政府、鳌江镇派出所、鳌江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在该镇东河村新居民集中地开展“安居码”登记工作。“以前,需要民警和社区网格员上门挨家挨户排查后,再进行出租房、流动人口登记,十分麻烦。现在有了‘安居码’,这些流程都简化了,可以实时掌握辖区内出租房、流动人口的底数。”该公益团团长李波涛告诉记者。

据介绍,房东只需在搜索微信小程序“温州安居”登记界面提交租房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出租房给予赋码,待工作人员实地对房屋信息进行审核后,系统便会生成一个专属“安居二维码”,形成了承租人入住时“扫码”、镇街部门监管“用码”的新型管理模式,为有效解决“健康码”落地难、返工人员住行难、基层网格治理难提供了智能化平台支撑。

当天晚上,该公益团志愿者们共走访了30余户出租房房主,“在走访东河小区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暖心的小插曲。一户房主当时因手机欠费无法下载‘安居码’,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地帮他充值了话费,帮助他顺利完成下载工作。”李波涛说道。除此之外,近半个月以来,随着我县复工返岗人员越来越多,该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不辞辛劳、挨家挨户为鳌江镇居民分发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并随时随地做好宣传,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送上防疫物资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17日,平阳县彩虹公益组织携手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及“好雅医”工作人员,为万全明晟乳胶、鳌江镇厚垟村抗疫卡点送上防护物资,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19日上午,劲牌有限公司中国劲酒温州平阳办事处联合平阳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先后来到鳌江镇梅溪社区和塘川社区,将65份爱心慰问品送到了各防疫卡口的工作人员手中……这些,只是我县志愿者团队为一线战士送去防护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鳌江镇各社区的工作人员不畏风险,迎难而上,认真排查返乡人员,全面落实管控措施,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也想在这个全民抗疫和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的时期略尽绵薄之力,为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复苏保驾护航。”平阳县彩虹公益组织负责人谢尚普说道。

目前,防疫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企业“三返”人员身上,而我县企业普遍缺乏具有专业防控知识的人员指导。于是,彩虹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胡明叶医生主动请缨,接下驻企健康指导的任务,通过指导企业如何制订防控预案、组织企业成立防控小组、和企业主一起抗击疫情等,受到了省、市防控督导组的肯定和赞赏。

开展消杀排查

确保“三返”人员健康安全

春和景明,复工在即。近日,在昆阳镇圣诺小微园,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携带专业工具,按照规范的消毒步骤,对园区内部的企业特别是工人经常来往的区域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喷洒消毒,确保工人返回后有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

为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蓝天救援队、同心志愿者协会、义颗心义工社等社会组织前往昆阳、鳌江、万全等地的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消杀和防护志愿服务。在消杀工作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扬“钉子精神”,将灵活服务用到实处,体现了非常时期志愿者的关键作用与奉献精神。

随着各行各业的逐步复工、人员流动性的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连日来,海鸥义工队、阳光义工队、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拉网式劝导排查,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据介绍,在排查工作开始前,我县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对3支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发放志愿者工作牌、相关登记报表等。从3月1日开始,40位志愿者分片包干,走街串巷,对沿街店铺经营者和员工市外返平情况进行排查,发现有漏报人员,及时进行补充登记。

3月2日,志愿者沿街劝导时发现,昆阳镇东水门街一店铺经营者没有戴口罩且不配合劝导,就把这一情况反馈至昆阳镇市监分局。该局执法人员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教育并督促经营者戴上口罩。志愿者们在劝导、排查过程中,常常发现个别老人因购买困难没有口罩戴时,便将自己购买的口罩赠送给老人,身体力行,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做好“六清”“两最”服务

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3月29日,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57省道萧麻段,开展农村环境“六清”服务工作,对省道边庭院乱搭乱建等情况进行调查,并督促其整改。

“为深入实施全县‘三强两促’会议精神,做好‘六清’行动及‘两最’工作,从3月中旬,我们就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该协会会长董希战说道。经统计,截至目前,该协会已走访昆阳、萧江、麻步、腾蛟等6个乡镇150个行政村,走村入户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宣传工作,并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调查、督促整改等。

近期,在我县各地总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动手挥锹铲土、搬运柴堆、清理环境,以实际行动为自己的美丽家园增添一丝新气象。

开展“安居码”登记

拉网式劝导排查

入户劝导排查

到卡点送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