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消费

外卖餐饮店逐渐恢复生机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温州上周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幅达4倍,复工的外卖商户新增超7倍。截至3月25日,温州已有超1.5万个中小商户上线饿了么外卖平台。那些代表着烟火气和城市活力的中小商户,正在慢慢恢复生机。

鹿城区的扁头灯盏糕软大饼和其他小商户一样,这两个月过得特别艰辛。进入3月,老板老彭积极准备复工,打开饿了么后台,是他做的第一件事。“出门就餐的人少,主要就靠外卖来挨过这段时间,目前外卖订单量恢复90%了。”老彭说。

为了挽回损失,主营泡泡的“黄妈天一老泡泡”2月17日就打开外卖后台。上线外卖后,复工7周,外卖订单累计突破一万单,单量环比提升52%,是温州销量最高的泡泡店。一位老客户在外卖订单备注写道,“你家泡泡终于上线了,麻辣酱一份就够了,其他酱料和平时一样就OK了”。

饿了么数据显示,复工第一周,灯盏糕售出不足10单,而上周,灯盏糕售出1816份。复工的泡泡店从15家店增加到192家店。

值得注意的是,越早做外卖的商户,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越小。饿了么温州业务负责人徐秀峰介绍,数据显示,对外卖越重视的商户,损失相对更小,自我修复的能力更强,例如二高泡泡、潘桥泡泡等商户实现逆势增长,现在的外卖生意甚至好过疫情前。

从外卖餐饮品类来看,增长最迅猛的是江浙菜,环比增幅超过13倍,盖浇饭这样方便有饱腹感的餐品增幅也超过9倍,面条的增幅达到近8倍。温州本地的美食也产生了爆炸性增长,其中炒粉干环比增幅达5倍,鱼饼环比增幅达2倍。

从外卖下单地址来看,乐清的订单环比增速居全温州第一,环比增幅达20倍。同时,非住宅区外卖的比例从29%上升到41%。其中,温州产业园区的订单环比增长26倍,是增速最快的产业园,而报喜鸟和田工业园是订单量最高的。

自2月10日以来,下单最多的一名用户在家点了228单;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4540元,购买了14份肉蟹煲、6份虾煲和10份鸡爪煲。(记者 黄文盈 通讯员 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