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20-9期 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一、发生概况

自去年5月份草地贪夜蛾迁入我县,我县对此高度重视,加大了田间调查与防控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我县又重点开展了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普查工作。5月25日,在麻步镇上周河古片(兴贤村)和万全镇新渎村的玉米田均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幼虫,虫龄以2-4龄为主,最高5龄,主要危害玉米的叶心部位,目前玉米被害株率平均为3.1%(幅度0-13.8%)。

二、危害症状

幼虫头部具倒“Y”型斑,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体色多变。主要危害玉米、甘蔗等禾本科作物的叶片,还会蛀食玉米雄穗和果穗。低龄幼虫取食植物叶片后形成不规则半透明薄膜状“窗孔”、或叶片呈大小不等的孔洞,剥开生长点卷曲心叶可见大量害虫粪便和藏身在其中的幼虫,心叶被咬食呈破烂状。高龄幼虫食量大增,为害更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长形孔洞和破烂状,可将整株叶片食光。

三、防治意见

加强田间调查,发现有虫害立即开始防治,在低龄幼虫的最佳防控时期,选择清晨或傍晚喷洒玉米的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在卵孵初期优先使用生物农药:①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②苏云金杆菌、③金龟子绿僵菌、④球孢白僵菌、⑤短稳杆菌;达到防治指标(玉米苗期至小喇叭口期被害株率5%,大喇叭口期以后被害株率10%)时,可选用高效、低风险化学药剂: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②茚虫威、③四氯虫酰胺、④氯虫苯甲酰胺、⑤虱螨脲、⑥虫螨腈、⑦乙基多杀菌素、⑧氟苯虫酰胺等防治。要求科学选药(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兑水均匀喷雾即可)、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