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科技动态

省团队科技特派员赴平阳开展科技帮扶


4月29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平阳茶产业省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朱建军副研究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果茶产业服务团队组长董占波博士、县科技局副局长梁奕闯等一行,赴平阳县水头镇、闹村乡等地开展科技帮扶和“星创天地”创建指导服务。

水头镇同盟村是省科技厅结对帮扶村,也是平阳茶产业省团队科技特派员科技帮扶村,而茶产业是同盟村脱贫致富和产业振兴的重要产业。前期,团队专家为该村茶产业明确了“小而精”、“特而优”的发展思路,并确定了建设精品茶园、标准化茶厂和茶文化村庄等有关具体项目。目前,在省科技厅郝宇副调研员、派驻村第一书记、朝阳社区书记和科技特派员等各方积极推动下,《同盟村发展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和实施。专家们实地考察了村口茶文化特色景观建设、村居美化改造等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指导。

特派员与当地负责人探讨项目建设

朱建军就精品茶园打造、标准化茶厂建设等水头镇领导及同盟村两委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的探讨,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方案和实施节点。董占波指出,要按照“科学管理,促进高产优质”的目标,进行建设精品茶园,按照环保、节能、清洁化要求,新建标准化茶厂,培养科技示范户和龙头企业是项目顺利实施、发挥效用的关键。

特派员一行指导特色景观建设

近年来,闹村乡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积极发展茶叶、毛芋、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良好的环境和发展势头,吸引来一批怀着乡村振兴理想的农创客,他们通过开创特色农业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创新创业和增收致富。闹村人90后姑娘卢雨霂是平阳霂野民宿的创始人,她从高校辞职回乡,将自家老宅改造成特色民宿,于2019年底开始试营业,并迅速成为温州的网红民宿。像霂野民宿这样的特色项目,促进了不同农业产业的交融,催生了新型业态,同时也为“农村创新创业”起到带动示范作用。经过深入调研和综合分析,以闹村乡茶叶、旅游、康养等领域相关企业为创建主体,以省团队科技特派员为技术依托,符合浙江省“星创天地”申报条件。朱建军为企业申报“茶旅康养”星创天地开展一系列的寻诊把脉般的指导,并实地走访了基地,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设方案。

                                                                                                             特派员一行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最后,县科技局副局长梁奕闯表示,全力以赴支持同盟村项目实施和“星创天地”创建,努力打造科技特派员的“创业之家”,构建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对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