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和晚稻育秧技术要点


当前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

进入6月,早稻进入拔节孕穗期,从营养生长过渡到生殖生长,在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浅水孕穗扬花,干湿灌浆成熟拔节孕穗至扬花期,要做到浅水孕穗,寸水扬花;此时正遇梅雨季节,要根据不同田块不同地势,进行分门别类指导,对地势低洼田块需做好清沟排水,避免水层过深。灌浆至成熟期湿润灌溉,养根保叶,干干湿湿活到老,后期切忌断水过早,造成高温逼熟,影响产量。二是追施穗肥拔节孕穗期,及早追施穗肥,每亩追施尿素34公斤,氯化钾3公斤,提高成穗率和穗粒数,以弥补群体偏小、穗数不足。加强后期叶面喷肥,增强功能叶,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可在灌浆初期,普遍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三是防治病虫害密切关注当地病虫情报,及时防治早稻二化螟,中后期注意防治纹枯病、白叶枯等病害。

晚稻育秧技术要点

单季晚稻一般品种选择:要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品种生育特性选择品种,如:甬优15、中浙优8号、泰两优217、泰两优1332、嘉丰优2号、甬优1540、甬优17、甬优9号、甬优538连作晚稻选择:甬优1540、甬优15、甬优17、泰两优1332、甬优9号等。适期播种:要根据前作茬口倒推合理安排播种时间,单季晚稻一般山区在5月底前,平原地区不迟于6月上中旬完成播种。连作晚稻一般6月下旬到7月初,机插秧一般7月上旬。宜采用短龄早栽:机插秧在33.5张叶龄时移栽,20天秧龄,手插移栽可控制在4.55.5张叶、25天左右秧龄。浸种消毒:先用清水清洗3次把漂浮在水面上的秕谷、芽谷和黑粉病谷粒等捞去。用20%碧生200-250倍浸种24小时或每公斤种子用20%碧生20克拌种预防细菌性病害。基质育秧:机插秧宜采用水稻专用育秧基质,流水线播种,洒水均匀,基质湿透不滴水;要控制播种量,塑盘育秧每亩大田塑盘15盘,每盘75克;播后用全基质均匀覆盖,厚度0.5-0.8厘米。播种后秧盘每叠25-30盘,整齐摆放,保持温度30-32℃、相对温度90%以上2天,等种子出芽立针后移入秧田。播种量与秧龄配套,播种量高要缩短秧龄,秧龄长的要降低播种量。秧田管理:亩用10%吡虫啉40克或20%氯虫苯甲酰胺10毫升或40%氯虫·噻虫嗪(福戈)8克对水40公斤喷雾,防治秧田稻蓟马、螟虫等。没有使用水稻育秧专用基质的,秧田可亩施碳铵30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或复合肥20公斤作底肥。秧苗11心至21心期,可亩用15%多效唑100克,兑水100公斤喷雾,促秧苗矮壮墩实、早分蘖(不提倡来回喷,喷施前排干水,只保持沟内有水,喷后第二天再灌水);拔秧前5天亩施起身肥尿素8公斤。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