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5/2020-9835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麻步镇
生成日期 2020-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麻步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镇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副书记分管,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党政办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条例》和《通知》)要求,现公布2019年度麻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2019年以来,麻步镇按照多渠道、多媒体箱社会主动公开麻步镇政府信息656条,其中工作信息类占45%以上,其次是机构信息和民生事项,再次是政策文件。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往年基本持平。(图表)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镇公开政府采购项目220个,总金额103.3993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0

103399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镇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也未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交办或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也未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交办或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事项。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均通过分级审核。对每月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六、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我镇强化科室协作。我镇加强与各个科室的沟通交流协作,与各科室对接,搜集政务公开需要发布的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七、政府信息监督保障

我镇严格按照平阳县《2019年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和《2019年县级部门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平政办〔2019〕111号)进行政府信息发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以来,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工作人员更替变化,同时身兼多职,信息公开专业知识学习及适应不足。

二是缺乏宣传,公众参与度不足。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效。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不突出,信息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存在着集中式公开,未能体现时效性。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人员专业化的学习;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参与度,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