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5/2020-98392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综合类,人事工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生成日期 2020-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由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xxgk.zjpy.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0577- 59885108,电子邮箱:707818143@qq.com 。

一、基本概况

2019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可信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结合我局实际,就2019年来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强化队伍,着力推进。以分管副局长主管,办公室主任主抓该项工作,办公室、各相关科室科室通力合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2018年以来,办公室专门增配1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整理汇总各相关科室公开信息内容,随时沟通,确保实时联系实时到位,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组织管理体系。

(二)规范流程,完善机制。一是规范依申请流程。针对依申请公开案件日益增长,依申请件答复难度逐渐增加,我局根据县府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文件要求,对受理机构、受理原则、受理形式,以及答复期限、答复形式等建立了明确细致的规范要求。同时,针对要件审查、分类处理、集体会商等程序制定了操作流程规范。二是法治建设层层保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对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在省市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增加起草部门法律顾问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的环节,促使信息发布相关科室主动对接政策法规科,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同时,每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前,都向县信息公开办和法律顾问再作合法性审查和诉讼风险评估,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建立研判制度。我局建立政策法规科、信息发布相关科室、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判制度。通过信息发布相关科室与政策法规科的交流,对可能发生行政诉讼的申请件进行预警研判。

(三)深度融合,助跑速度。为加快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探索推进政务公开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度融合,推动工作出成果、见实效。一是以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推出“退休一件事”改革,以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为切入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公开事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实现重点围绕“一张表单、两个平台、三条途径”,精简材料50%以上,办理时间从平均20天左右缩短至一小时以内办结。二是重组再造服务流程,打造平阳人社新速度。严格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创新经办渠道方式,实现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全覆盖。“最多跑一次”网上办实现率100%,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实现率100%;46个民生事项“一证通办”95%以上。同时,完成员工招聘、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失业救助、个人就业创业补贴等“一件事”改革,建成社银合作网点 51家,延伸办理事项12项,布放24小时自助机40台。

(四)全面整改、夯实基础。在2018年10月底平阳县完成“省集约化平台”网站迁移的基础上,我局增派专职人员负责网站平台管理,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一次全面梳理和整改提升,重点检查网站栏目的更新问题,全面做好自查问题的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加强解读,提升效应。根据平阳县公开办要求,局办公室全面梳理了2018年出台的规范性和政策性文件,对与其对应的政策解读材料进行逐一审核,根据《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平政办〔2017〕228号)文件精神,对今年出台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全部发布到信息公开平台上,并设置了相互链接,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快捷的查阅。2019年5月,我局出台《平阳县大学生驿站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并对该文件进行既详细又通俗的动漫解读,并第一时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平阳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下一步,局办公室就政策文件的出台,会同政策法规科和信息制发科室,制定相应规程,要求政策性文件必须连同解读性文件一并交以上部门联合审核,一并制发,出台政策性文件必须要求解读材料作为附件。在文件公布的时限上也要做到文件制定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必须是第一时间公布的网站,营造良好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文件积极解读的氛围。

(六)夯实平台建设,加强培训和宣传

1.强化科室协作。办公室与各相关科室研究后确定,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统一规划,由办公室与提供信息科室共同管理,共同完善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2.培训和宣传。局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宣传手册放置在咨询台并分发给相关科室,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便民申请,有效避免申请无路和申请乱提交的情况。

(七)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

(八)加强监督,严格要求。

信息公开责任科室进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如科室有需公开但未公开的情况存在,进行通报,严格要求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xxgk.zjpy.gov.cn)和平阳县人才网(www.pyxrc.com)共更新主动公开238条。主动公开信息量相比去年,多公布34条。(图表)

20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于往年对比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4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一)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保民生、促发展,坚持普惠性思维彰显社会保障兜底作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继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截至11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1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伤、失业等险种参保人数也有显著提升。社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养老金待遇实现15连增。截至2019年11月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均待遇为2401.96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均待遇为225.04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人均待遇为6148.81元,提升幅度分别为4.42%、4.89%、16.58%。落实社保降费、社保费返还等政策,积极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已为559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社会保险费、返还社保费近2亿元。强化社保基金监管,积极开展基金交叉检查和第三方审计,堵塞安全漏洞转变,实现基金风险防控向深层次推进,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今年来共追回16.7万基金。平阳县信息公开网和平阳人社微信平台上发布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信息13条,其中有政策类信息2条(转发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企业职工死亡后遗属 生活困难补助费等标准的通知、转发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2.优政策、强措施,坚持创新性思维稳定就业创业。始终把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0323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7%;扶持大学生等特殊群体46余人实现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5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发放各类稳定就业补助880多万元。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多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累计有20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放技能提升及培训补贴3000多人,金额246万元;开展各类各级别技能1.1万余人,首次举办平阳县美容师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参加全市创新创业博览会并获优秀组织奖、最佳展示奖。圆满完成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推送就业岗位877个,培训致富带头人35人、就业技能60人,带动贫困人口43人。就业创业信息在平阳政府网和平阳县信息公开网上发布26个,其中政策类1个(关于印发平阳县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公告类25个(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公益性岗位补贴、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公告、不定时工作行政许可公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公示、稳岗补贴政策企业、就业困难社保补贴、调整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大赛补贴、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征求意见公告、企业稳定岗位补贴申报、社保费返还等内容)。

3.搭平台、拓路径,坚持开放化思维促进高端智库再扩容。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县”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织密校企、校地合作关系网,打造“产学研”合作、名企聚集等人才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引才活动,组织企业赴武汉、昆明、成都、西安等地全国巡回专场招聘会40多场,新引进大学生7002人,同比上升65%;为历年之最。积极做好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育申报工作、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1人、高水平创新团队2个、市特支计划 “科技创新拔尖青年”和高技能领军人才 5人、市新动能工程师12人、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市首席技师2人、县“六名人才”(产业名匠)3人。完成高技能人才培养191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4%。优化人才服务,设立大学生驿站6个,发放引进人才各类补贴400多万元。在平阳人才网和平阳县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人才人事信息124条,其中事业人员考录信息115条,招聘会信息5条,人才信息2条,资金项目申报2条。

4.防风险、保稳定,坚持法治化思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为重点,倾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功创成省级“无欠薪”县,坚持企业和职工权益“双维护”原则,工资支付监管、预警、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责任落实、监管有效的依法治理体系,案件数量、人数、金额均实现三连降,同比分别下降2.3%,69.5%,83.45%。今年以来,共处置欠薪案件69件,涉及人数375人,为劳动者追回工资432.3万元,清欠率达97.8%。深入推进仲裁“要素式”改革,强化劳动人事争议化解能力,截至目前,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55件,结案率94.3%,为当事人挽回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700余万元。在平阳县信息公开网和平阳人社微信平台上发布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信息15条。

5.建机制、促公平,坚持科学化思维规范人事管理制度。以人事管理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科学、规范为目标,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卫生、建设等重点领域引进紧缺急需人才17名;新晋升高级职称人才数176人,同比上升26.6%;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406名。严肃人事管理纪律,不折不扣完成省委巡视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涉及的“飞过海”、在编不在岗整改工作,今年来事业人员纪律处分23人,解除聘用合同104人(其中开除4人);严格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集中对全县421多家事业单位2018年度(发放项目归属年度)津贴补贴、奖金、福利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收回违规发放资金20余万元。坚持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做好机构改革后事业人员转隶工作,基本完成已核准三定的事业单位的人员转隶审批工作。人才相关信息在平阳政府网和平阳县信息公开网上发布15个,其中政策类1个(关于印发《平阳县大学生驿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公告类14个(人才公寓申报、优秀聚才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引才活动及专项资金、大学生驿站合作酒店等内容)

(二)规范舆情回应和政府门户网站载体建设情况。

把握舆情处置主动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一是舆情应对机制更加规范。健全网上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机制,根据平阳县政府出台的《平阳县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实施和处置工作规则》文件要求,强化舆情监测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二是网络传播队伍更加壮大。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力量,强化网军队伍力量建设。我局现有网评员队伍20人,来自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基层所年轻力量,设立专职人员进管理网络舆情管理,引导网上评论,及时完成网络新闻评论及舆情引导任务。今年以来,派干部参加县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和网络舆情应对专业培训。网络文化传播列入全县网格化管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共收到依申请案件8件,并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当面受理0件;书面申请6件;网上申请2件。没有因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从而引起省市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败诉;其中申请公开的主要为征地拆迁的申请件。我局高效推进依申请公开体系建设,实行一案一人,专人负责跟踪管理,积极转变作风,准确及时贴身服务主动对接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0件,纠错0件;行政诉件0件,败诉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思想重视和意识有待增强。我局个别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浮于表面、深入不够,没能及时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全局性、前瞻性不够,没能做好与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主动交流与对接,对下一步工作缺乏详细的工作计划、未制定长效工作机制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被动性。

2.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信息梳理、发布不够到位;问题复查不够到位,个别栏目与内容不符等情况没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对信息公开责任科室监管不严,自查不够全面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管理工作。结合我县考核办法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制度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的督查力度,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积极对接,及时反馈。积极对接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严格按照上级工作精神,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

3.深入开展自查自整,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安排专人定期巡查,重点检查网站更新问题,全面做好自查问题整改。继续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以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将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中涉及的政府信息和服务事项进行逐条梳理,补充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