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来南麂岛,一起遇见生物多样性之美


联合国确定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南麂列岛是我国温带-亚热带海区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以岛礁生境为主,这里港湾众多,岬角丛生,形成诸多的岙。其主岛南麂岛不仅有怪石林立的礁石滩,还有贝壳砂形成的沙滩(如大沙岙)和石英砂为主的沙滩(如火焜岙),以及沉积层很厚的泥滩(如国姓岙),呈现出“一岛三滩”的奇特景观,为不同生态类型的海洋生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从1990年建区之初,经过长年有效的管理,保护区生态系统保持稳定,海洋贝藻类、海洋性鸟类、野生水仙花主要保护对象得到了较好保护,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服务持续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显著提高。目前,据调查区内有各种门类的海洋生物1876种,包括贝类427种、大型底栖藻类178种、微小型藻类459种、鱼类397种、甲壳类257种和其它海洋生物158种。记录到的鸟类共计40种,野生水仙花面积约30亩,种子植物共有317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南麂的春天处处透露出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我们前往三脚寮码头的道路两旁,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洁白无瑕的栀子花正热情地绽放,清香随风潜入鼻间,感觉全身充满灵气。码头边潮水已开始退去,半个小时的行船就能到达下马鞍岛。下马鞍岛是南麂夏候鸟黑尾鸥的最主要的栖息、繁殖地,4月底五月初正是黑尾鸥迁徙来岛的时间。远远地就能听到了半空中鸟儿欢快的鸣叫声,鸟儿时而翱翔,时而整齐地伫立在礁石上,又或蹲伏在灌木丛中。我们跳上小岛,近距离对黑尾鸥进行拍照观测记录。

下午两点时潮水去大半,潮间带生物渐渐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贝藻类是潮间带的主要居民,南麂岛有“贝藻王国”之称,它们分别占全国贝类总种数的15%和藻类的25%。你看形态各异的贝类:有形似草鞋的石鳖;顶儿尖尖,笠状的斗嫁戚; 填满沟缝,簇拥长着的条纹隔贻贝;拳头大小的角蝾螺;遍体发黄,瘤突满身的日本石磺海牛……。春季是潮间带藻类长得最好看的季节,蓝色、绿色、红色、褐色五彩缤纷,蛎菜、幅叶藻、蜈蚣藻、鼠尾藻、粗枝软骨藻、异枝软凹藻、拟鸡毛菜、网地藻、瓦氏马尾藻……数不胜数。当然我们也别落下了潮间带其他的生物:刺猥状的棘海胆;优雅飘逸的海百合;百花盛开的海葵……

如果让我们在回来的途中邂逅一群随海浪上下跳跃、游弋的瓶鼻海豚,那就是人生一大幸事了。

夕阳西下,你徘徊在大沙岙沙滩上,脚踩着细沙,混合着沙子的每一片碎壳都是一个生物,都有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