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我县积极备战主汛期


快速出动的民兵救援队、高速运作的冲锋舟、高效实用的离心力救援方法……连日来,水头镇应急抢险救援队开展水上应急抢险演练,提高防汛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而这,正是我县全力备战主汛期的一个缩影。

7月15日,将进入主汛期,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预警、指挥等体系,全方位筑起防汛防台防线。

健全机制 强化保障

“因省市预案调整和人事变动,我县对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并抽调了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资规、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的技术人才,全面配齐配强防汛防台专业技术力量。”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根据各乡镇的辖区防汛形势,分区域设立20个乡镇级防台前线指挥部,实现县、镇、村等各级层层部署落实,解决县级抢险队伍和设备鞭长莫及的问题。

同时,我县还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目标,结合防汛防台实际,根据历年来台风对我县造成的严重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修编完成《2020年平阳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今年的应急预案较往年增加了‘风险评估’和‘人员转移安置’章节。面对疫情,我们除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外,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根据《平阳县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进入主汛期前,需完成24座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大检查、制定小流域风险地图、建立存量危房转移人员清册、制定应急封道方案等45项建设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这意味着防汛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软硬兼施” 筑牢防线

我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打通了应急、大数据、资规、气象、水利等20余个部门现有系统或数据库,形成以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现场实时动态监测等于一体的“智慧应急一张网”,为应急管理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前感知灾害事故和科学指挥救援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应急一张图’建设项目的完成,将有力提升我县智慧防汛能力,切实为应急指挥提供全方位保障。”该负责人介绍,我县立足实践创新,依托防汛信息数字化,积极探索创新“智慧应急一张图”、风险“管控一张表”等项目建设,并采用“红、黄、蓝、绿”四色管理,满足指挥部对事故灾难发生时的可视化指挥调度需求。

今年,我县还针对水头、萧江、麻步等乡镇内涝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排涝措施,全力推进应急排涝工程建设。“我们在水头镇中厚水闸和上小南水闸分别建设强排泵站,在萧江镇桃源社区等内涝点分别建设4个泵站,还在麻步镇建设30台泵机集中式排涝泵站,这些泵站的投用将有效改善农村排水不畅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群测群防 整合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抢险救援综合能力,促进社会自防自救能力的提高,我县积极探索应急抢险救援新模式,为社会公益救援组织送去冲锋舟、操舟机等防汛专业设备,实现了政府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的有机整合。“根据各社会救援队的实际装备需求,今年我们又购买了4艘冲锋舟,通过以代储代管形式,为社会救援队伍提供物资装备支撑。”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不仅建立了县级突击队,社会救援队伍也正在有序培育中,救援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目前,我县已整合部队、消防、民间队伍及各乡镇的救援人员共3451人,配有冲锋舟、无人机等抢险设备,救援力量不断加强。

为切实提高群测群防能力,我县还在全县16个乡镇的454个行政村(社区)、282个避灾场所、各大医院和学校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计划在7月15日向北港片区群众发送防汛宣传预警短信。此外,我县还构建全县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已完成建设广播2222个,实现广播宣传全覆盖,并通过购买服务、协议代储和补充购置等方式,配备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排水泵等物资配备,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