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构筑法律援助“零距离”圈


“原本我以为申请法律援助要去县法律援助中心,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近日,市民吕某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就近在水头司法所初审办理接待,享受法律援助‘零距离’圈。

这是县司法局创新优化方式,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三条通道”将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送至群众身边的一个缩影。“为实现偏远群众同步享受法律援助‘零距离’圈,我们开启温馨通道,依托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配备法律援助专职工作人员。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直接在司法所初审办理接待。”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服务更高效,该局实行“一次性告知”,做到法律咨询一次性解答清楚,援助申请一次性告知需办事项。对材料手续齐全的事项,实行受理、审查、审批一次性快速办理;对需补充完善的手续,建立“容缺机制”,简化经济困难认定方式及案件受理程序。

该局开设了绿色通道使服务更便捷,通过为全体在隔离病房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及其直系亲属,开通为期10年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当日受理、当日指定,并提供上门服务。完善对军人军属、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工伤、劳动报酬绿色通道。建立涉及农民工案件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实行优先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积极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机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今年已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41件,其中受理网上申请14件,涉及农民工案件82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736件。

“我们还通过打造立体通道,每天派驻律师到检察院工作站开展坐班法律服务,免费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在场见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服务。”该负责人介绍,该局还每周二安排专职法律人员在妇联工作站为妇女群体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亲情化法律服务,引导妇女群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今年已受理法律帮助501件,解答妇女儿童法律咨询238起,办理妇女维权案件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