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南麂镇以党建引领渔旅融合大发展


南麂民宿群

近年来,南麂镇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示范带与美丽海岛建设相结合,聚焦发展引擎、渔旅融合、民宿打造,整合渔业、旅游观光等自然资源,以党建激活渔旅融合内生动力,引领海岛经济发展。

 

聚焦发展引擎,筑牢党建根基

南麂镇强化机构改革,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更加注重在村规模优化调整、南麂房屋征收等重点工作中考察干部,鼓励党员干部为事业发展放下顾虑,敢闯敢干。强化主题教育,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该镇全年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用于修建3个新村村民中心,完成了南麂党群服务中心和鳌江红色代办中心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强化“清廉海岛”建设,完成南麂“清廉海岛”示范带建设,统筹推进清廉站所、支部等清廉微元素的培育,着力创建南麂“清廉海岛”特色廉政品牌。目前,已完成5个示范点建设和3个清廉微元素小品打造。

在去年新村融合后,该镇通过开展旧村两委交叉联系走访,青年篮球联赛等活动,推动“村融心更融”,选优配强过渡期新村班子成员,把11名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融入到村干部队伍当中,助力新村发展。

聚焦环境整治,加快渔旅融合

近年来,南麂镇聚焦“渔旅”融合,按照全岛景区化、海陆联动化、产业特色化、生态精致化的发展思路,深化南麂碧海仙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海上牧场、精品民宿群、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动南麂岛从单一的海岛风景观光游转型为海岛田园生活体验游。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各村实际和群众反映,南麂镇将“党建+环境整治”工作细化为村庄整治、依法打击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禁止乱砍乱伐等实事任务,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脏乱差”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提档升级。在日常维护工作中,由各村党员干部组成了一支海洋保护义务监察队,对南麂生态环保区域,轮流进行巡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于南麂保护区海监部门。据了解,该镇共组建了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同时,该镇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提高村民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和处理量,推动垃圾分类从收集、运转、处置全程一分到底,确保海岛垃圾实现真分类。动真碰硬向农村环境“脏乱差”开刀,确保海岛环境干净整洁。

聚焦民宿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

南麂镇依托海岛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民间资本、集体产权和闲置民房发展民宿经济,按照“一村一品”布局,依山面海、悬崖而居,打造星空木屋、悬崖酒店和渔村石头城等风格多样的民宿群。

目前,南麂镇拥有各类民宿50多家,每年接待游客量30000人次。2018年,带动包括餐饮、住宿、零售等各类旅游收入1亿多元,实现了风景美向产业美的华丽转身。去年村规模优化调整完成后,该镇整合资源,充分结合南麂旅游发展的契机,改造新村撤并后闲置的办公楼,以自行经营或出租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19万元的目标。东方岙村依托旅游优势发展民宿经济,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该村2017年经营性收入51945元,2018年经营性收入230000元,2019年经营性收入835650元。

“本人承诺:办好码头水产市场建设、抓好海上景观化改造等民生工程,当好渔业经济发展带头人。”“本人承诺:全力打造火焜岙石头城、三盘尾北欧风格木屋群、上百亩度假村等特色高端民宿群,到2025年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80万元。”……在今年的村社换届筹备工作中,南麂镇提前布局,上下联动,通过专班入户走访、广泛听取乡贤能人意见,在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等基础上,严格把脉,选出了四位“组织信任度强、党员认可度好,群众满意度高、岗位匹配度契合”的村社组织候选人员,挑起南麂未来五年的发展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