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打造便利智慧“五化”市场


明年6月底前我市36家完成创建

建设便利、智慧、人性、特色、规范化市场,为市民、企业带来更高的品质体验和更优的发展动能。7月8日下午,记者在“全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已出台《温州市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明年6月底前,全市首批参与创建的36家农贸、专业市场将通过改造提升达到 “五化”创建标准。

据介绍 ,“五化”创建标准即全方位建设便利化市场、立体式打造智慧化市场、多维度建设人性化市场、多场景创建特色化市场、高标准建设规范化市场。我市将科学编制市场规划、优化市场服务体系、完善市场设施设备。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智慧体验水平、打造智慧联动平台。同时,导入人性化服务设计、满足特殊人群服务需求、搭建人性化服务平台。融入地域产业元素、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经营业态融合。此外,还将健全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市场规范化经营素质。

按照行动目标,我市将全面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方法,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群众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品牌市场。2021年6月底,全市36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结合放心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通过改造提升达到 “五化”创建标准。“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办前,全市五星级、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实现‘五化’对标全覆盖,全市80%以上城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标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将有更多的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将迎来蝶变,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带来的“五化”提升也将为广大市民、企业带来更高的品质体验和更优的发展动能。

近年来,我市通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两轮三年行动计划”和“省重点商品市场转型提升”两大工作载体,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1.51亿元,改造新建(含关闭)农贸市场450家,改造面积近84万平方米,已创成省五星级市场1家、四星级市场29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27家。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品交易市场为我市保供应、稳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减租等做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