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温州已累计转贷超316亿元


为民企纾困,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无还本续贷的要求后,无还本续贷就成了金融“热门词”。事实上,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温州已先行先试,温州银保监分局数据显示, 截至2020年5月末,温州银行业共创新推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等无还本续贷产品80项,惠及企业和个人2.98万户,今年累计转贷316亿元,节约转贷成本9620万元。尤其在疫情发生之后,无还本续贷有效发挥了为小微企业接力资金的作用。

“无还本续贷”业务是对在银行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银行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让小微企业无须归还到期本金,为其实现到期日(含)前续贷。“以前一到转贷时间企业就会到处借资金周转,审贷、续贷中间有几个月的时间差,企业主不仅压力大成本也大,无还本续贷最大的用意是缓解小微企业转贷难。”温州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温州的银行都推出了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贷款意愿。

鹿城区一家服饰辅料公司负责人毛先生就通过“循环贷”缓解了压力。“原先250万元的贷款2月份到期,但是疫情原因小区封闭了,贷款迟迟无法进行转期,逾期会影响信用。”在毛先生忧心之时,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的客户经理通过“自助转期”功能,成功帮助毛先生实现贷款续支用,避免了因疫情导致的贷款逾期。该行小微部人士介绍,无还本续贷在2015年推出后市场接受度高,尤其在疫情发生后推出了用手机视频续贷的应急措施,放款量进入了“井喷期”,今年已发放70多亿元。另一方面,随着资金流动性充裕,温州银行无还本续贷的利率下降,目前年化利率在3.85%到4.3%之间。“根据贷款主体不同定价不同,普惠利率在4%左右。”市区一家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表示。

据介绍,无还本续贷是由温州本土创新上升为全国推广。2012年9月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难、转贷难的现实情况,温州就制定出台《关于试行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创新的通知》(温银监办〔2012〕140号),率全国之先提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等无还本续贷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转贷难、成本高、期限错配等根源问题。2014年和2017年,中国银保监会先后发布通知,在全国推广无还本续贷的模式。温州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今年将继续落实无还本续贷的工作。(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