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0/2020-9835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万全镇
生成日期 2020-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万全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包括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阳县万全镇宋桥镇前路,邮编:325400,电话:63774648,传真:6377000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林侠同志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陈积好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综合办成员担任。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镇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镇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万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网站公开外,根据需要及时通过公开栏、万全垟快讯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1条。其中公开的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3件。公开的渠道有:网站公开、政务微博公开、微信公众号公开等。2019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2件。自2017年起政府信息公开357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366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561条,主动公开信息量相比往年同期,正呈逐渐上升趋势。(图表)

000000000.png

2019年依申请图表(2019年政府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图表(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于往年对比)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万全镇人民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机构建设。2019年万全镇人民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收到3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平阳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标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文件等,在起草制定过程中把办文与公开审查同步考虑,能公开的争取在第一时间公开;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切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帮助群众理解政策,推动政策实施。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转办、答复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部内各单位、各直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配合协作,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地办理依申请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培训、个案指导、分析通报等方式,不断提高县万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充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和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使群众能通过网络充分了解万全镇人民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