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巡护员日"向“海岛卫士”致敬!发表时间:2020-07-31 分享到:

7月31日是“世界巡护员日”,各国和国际组织都会在这一天向曾经和仍在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工作第一线的巡护员表示敬意和感谢。同时,也是纪念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作出重大贡献甚至为此献出生命的巡护员。

“世界巡护员日”所称的巡护员是指从事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保护的人,以及参与保护和管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区,并时常与盗抢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环境的违法者做英勇斗争的相关人员。在我国东海有着“碧海仙山 贝藻王国”之称的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就有这么一群默默守护人与自然的无名英雄,他们就是中国海监南麂保护区支队全体队员。

南麂保护区生态环境独特,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据调查,现已发现各种门类的海洋生物1876种,其中大型底栖藻类178种、微小型藻类459种、贝类427种、甲壳类257种、鱼类397种和其它海洋生物158种。

南麂建区近30年来,海监队员们长期奋战在海洋保护第一线,他们不畏海岛环境艰苦,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构建起南麂蓝色生态安全屏障,多次获得上级赋予的“优秀支队”称号。今年以来,海监支队以建设大数据管理系统,打造“智慧海岛”为契机,开展“碧海”、“海盾”、“护岛”等系列护海执法行动,对非法捕捞、垂钓、凿挖等各类破坏海洋生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目前,该支队共开展执法检查244次,出动人员1222人次,其中海上执法99次,检查航程2970海里;陆上执法155次,对12起破坏海洋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从而有效保护了南麂海洋生态安全。

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中国海监南麂保护区支队全体队员就是这样在蓝色的海洋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到南麂高质量发展当中,为把南麂打造成世界人与生物圈的“耀眼明珠”默默作出属于巡护员的应有贡献。

在“世界巡护员日”来临之际,在这个专属您们的节日里,让我们大家向这群平凡而伟大的海岛巡护员和所有的巡护员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