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组建“商法助企云”网上服务平台


为提升涉外商法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市贸促会将建设“商法助企云”网上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接入浙里办与企业码、微信小程序,连接起全市十万家以上的外贸市场主体以及从业人员与涉外商法专业机构及其商法专家的联系,提供公益性、专业化的服务,实现各个服务项目全部在线高效运行。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贸促会、仲裁委迅速开展商法助企行动。目前,为170家企业免费出具281份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书,出证量居全省第2位,涉及54个国家和地区,有效使用率达95%,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及时阻止了不能如期交货的违约索赔。同时,组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对15家行业商协会进行专题走访,与138家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07个,成功调解了国际商事纠纷案件19起,涉案金额6700多万元。

为确保“商法助企云”网上服务平台及时高效解决涉外纠纷,市贸促会将建立一个联合推进机制。以温28条,温32条为契机,建立涉外商事法律联动机制,联合仲裁委、律协、中信保温州办事处等单位,进一步整合有关法律服务资源、培育专家团队、打通服务平台、促进信息共享。

在组建商法助企云网上服务平台的同时,市贸促会将拓展一系列商法服务项目。推出法律咨询、谈判指导、合同审核、法治体检、纠纷调解、仲裁和诉讼代理等6大公益性商法助企服务项目,打造一支联动型的专家团队。扩充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专家队伍,目前已经确认80位专家,其中温州本土专家占四分之三。与中国贸促会浙江省调解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浙江分会深度合作,实现专家库共享。推出温州涉外商法精英团队打造计划,依托温州的知名律所、涉外商法专家,联合打造10个左右的精英团队。

同时,探索一个购买社会服务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服务团成员向外贸企业提供公益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公益与有偿兼顾,进一步打消企业顾虑,释放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将激发商法专家向企业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系统建成“中国贸促会温州调解中心视频调解平台”,提高调解工作的便捷化和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