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别忘了回家



作者:王瑞国(山门派出所)                编辑:曾文锐

总是以为自己已经是个大人,殊不知在父母眼里,自己永远都是个孩子;总是以为自己已经可以自力更生,独当一面,却不知自己仍在索取……

周末,跟许久未见的几个好友聚会,不知是否因为近期值班频繁,琐事太多的缘故,在饭桌上,借着气氛,自己倒真有几分“买醉”的意味,酒杯觥筹交错之间,很快我便因为不胜酒力,败下阵来。因为出门未带钥匙,加之已是深夜,便在好友家中留宿一晚。清晨醒来,不出所料,母亲发来的信息已经占据了整个手机屏幕。回到家中,本以为迎接自己的是暴风骤雨,没想到却是风平浪静。母亲只字未提昨晚我深夜未归的事,见到我只是说了句“回来了”便继续在厨房烧着菜。

饭桌上,母亲很平静,按理来说这对于我是再好不过的结果,但此刻我的内心却被这平静弄的焦躁不安。在内心的驱使下,我决定还是跟母亲解释一下昨晚未归的原因。母亲看我开口,筷子顿了顿,轻声道 “儿子,你也大了,工作也很辛苦,跟朋友聚会是难免的,但下次一定要早点回家,酒喝多了对身体也不好,你昨天没回来,我一夜都没睡好,总是想爬起来看看你到家了没。”听到母亲这样说,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囿于面子,我并没有开口向母亲道歉,只是抬头瞥了一眼母亲,只这一瞥,我突然发现母亲被岁月抚摸的痕迹更深了,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也比以往更多了,这让我的心更紧了,于是我便快速扒拉了几口饭就躲进了房间。

回到房间后躺在床上,想到母亲,心里总觉得愧疚,脑海中不禁浮现起深夜母亲起床看我是否回家担心的样子。想起小时候,父亲总是在外赚钱养家,都是母亲一手把我拉扯大。记忆中,母亲总是那么温柔,她会把家打扫的干干净净,会早早的把我最爱吃的菜烧好等我回家。小时候,母亲总是耐心的带我认识世界,面对我好奇的问题,会一一的给我解答。可现在,我却有时会因为教不会母亲用智能手机而失去耐心。想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作为子女,其实自己更多的是在索取,尽管自认为已经是个大人,但在父母的眼里,我永远都是个孩子。

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爸爸妈妈给我的不少不多,足够我在这年代奔波,足够我生活……”小时候总想着被爸妈理解,长大了才懂得理解爸妈。不管如何,父母都把他们力所能及的给了我们。对于父母来说,无论在哪,有时候也许可能就是一个简单的电话关心,他们都会觉得很满足。想到这儿,我推开了房门,走进厨房,“妈,今天的碗就我来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