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县长黄慧聚焦平阳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答记者问


近日,平阳县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旨在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打造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最充分、处置安全的城市发展模式。

新出台的实施方案背景是什么?主要目标及任务是什么?平阳县长黄慧一一为我们解读

记者:能先跟我们说说为何要出台这个政策?其背景是什么?

黄慧习近平总书记对“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深改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推动。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无废城市”试点。2020年2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浙江省政府的决策布置,高质量推进平阳“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特编制了《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记者:《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黄慧:到2022年底,力争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

记者:这个方案的安排步骤是怎样的?

黄慧:1.2020年8月底前,编制出台《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保障措施等。

2.2020年9月底前,完成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等5个专项实施方案编制,进一步明确各领域建设工作目标、创建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等。

3.2020年12月底前,对辖区“无废城市”建设总体情况、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进行评估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由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汇总上报市生态环境局、省生态环境厅。

4.2022年9月底前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报申请,迎接省生态环境厅及有关部门对“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综合评估。

记者: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及任务是怎样的?

黄慧:围绕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提出了十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产废源头减量化,抓好源头减量管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能减则减。

二是分类贮存规范化,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化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实现应分尽分。

三是收集转运专业化,建立完善全域固体废物收集体系,加大固体废物转运环节管控力度,实现应收尽收。

四是资源利用最大化,大力拓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渠道,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着力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可用尽用。

五是处置能力匹配化,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缺口,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实现可建必建。

六是高压严管常态化,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实现应管严管。

七是管理手段信息化,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推动建立协调联动共享机制,打造监管“一张网”。

八是治理行业产业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治理技术创新,重点突破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

九是制度创新精准化,着力破解固体废物底数摸清难、特种危险废物清运难、综合利用产品出路难、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难、利用处置项目落地难等“五大难题”。

十是齐抓共管制度化,夯实产生者的主体责任,延长产生者的责任追究链条;压实政府的监管职责,健全齐抓共管制度化,实现长效常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