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动态 > 环保动态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两山”理念,高质量续写平阳绿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9-10 来源:平阳县环保局 字号:[ ]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凭着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作为温州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要深刻领会市委赋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所蕴含的“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美丽平阳建设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平阳高质量续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一、勇于争创一流,攻取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高地”。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调高标准,积极培育开放竞争的性格,保持永不言败、超越自我的韧劲,始终把争创一流、勇当标兵作为目标和追求,努力在环境改善、污染防治竞争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好碧水澄清战。争当全省治水典型,作为全市唯一开展浙江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五年任务三年完成”,严格落实水质提升攻坚行动计划和“一站一策”方案,防止水质反弹。打好蓝天保卫战。加速完成六类行业122家企业集聚入园,抓好工业锅炉、柴油货车治理,完成平阳经济开发区空气自动站建设,保持空气质量持续走在全市前列。打好净土清废战。全市率先完成土壤详查采样,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设施短板,完成废包装桶资源化项目、一般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并投产,加快推进危废综合处置项目建设。

二、敢于探路先行,绘就环境治理现代化“新画卷”。

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敢为人先、大胆改革是温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密钥和优秀品质。迈入新时代,我们将勇担“续写温州创新史”的使命,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以改革实效驱动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用足用好改革政策,按时全面完成现状环评备案、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登记,全部释放改革红利,有效解决企业环保手续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在总量管控上探路先行。开展总量管控和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扩大管控因子,根据“空间、总量、项目、许可”一体化管理理念,建立一套指标可控、项目可控、污染可控的排污权总量指标量化管理制度。在环境监管模式上探路先行。加快监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优化完善电镀园区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电镀园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在乳胶、电镀园区深化推广“环保管家”定制服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施开展我县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公益诉讼案例。

三、勤于奋斗奋进,锻造生态环保铁军“新标杆”。

我们始终坚信“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平阳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皮革、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得到有效整治,是一代代环保人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激发业精于勤、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迎难而上、奋勇攻坚,全面展示平阳生态环境铁军风采。坚持高标准练兵。以再创生态环境部执法大练兵先进单位为目标,精心谋划练兵载体,开展执法案卷“查、比、考”活动,每月举办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讲坛,切实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坚持最高站位整改。迎难而上,继续强势推进环保督察剩余问题整改,集中开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城镇河(湖)水污染治理、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入河(江、海)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排污专项整治、清废净土专项治理“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进驻各项迎检准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持续开展局领导带队纪律检查制度,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