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前8月我市财政教育支出139.25亿元


记者9月10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机制,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截至8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39.25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2%,进一步增强人才生态市建设内驱力。

今年6月,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率全省之先制定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县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2019年,我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为5.98%;2020年底,力争达到7%以上;到2022年,所有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力争达到7%以上。

在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学前教育扩容提升的脚步进一步加快。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办好1所公办园,人口大镇至少举办2所及以上公办园,列入今年民生实事的38所公办幼儿园争取11月底前全部开园,全市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2020年达到60%、2022年达75%以上。

而在推进基础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我市积极推动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加快标准化建设、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帮扶,“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236所,居全省第一。统筹优化普高资源,完善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激励机制,2017-2019年市级财政共计投入7515万元,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巩固基础教育阶段的“园丁队伍”,我市财政持续助力推进教师队伍水平提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设立市直学校校长职级制奖励和目标考核奖奖励;提高骨干教师待遇,在职省特级教师考核奖每人每年5万元,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每人每年2.4万元,市第二层次骨干教师每人每年0.9万元。

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生态市建设的重要内驱力,市财政局为此专门制定基于市属高校创新发展和服务地方业绩的激励性政策实施模式,进一步优化高校经费保障机制和高层次人才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2020年起5年投入10亿元,支持温州大学省市共建创建一流学科,争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统筹安排3000万元项目经费保障温州肯恩大学开展硕博研究生教育,打造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高校;按照中央补助资金1:1标准,5年配套4800万元助力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进而争取创建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统筹安排开办专项经费和人才引进专项经费各1亿元,推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转设为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公办本科高校。(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梅雪峰 姚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