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我县7个镇26个村社上榜


日前,阿里研究院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我县7个镇和26个村社榜上有名。

据悉,我县上榜的7个“淘宝镇”为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万全镇、腾蛟镇、海西镇,26个“淘宝村(社)”分别为前宕社区、后垟社区、沙岗村、鸣山村、临区村、郭庄村、步廊村、水亭村、建丰村、新欣村、城东村、徐家站村、玉莲村、岱头村、钱仓村、小南村、南陀村、凤巢村、陈交大社区、宋桥社区、黄垟村、章桥村、岗上村、岗下村、陡北村、宋埠村。

据了解,根据阿里研究院定义,“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三条原则: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在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在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当一个乡镇或街道符合“淘宝村”标准的行政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

“今年1月至7月,全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99.29亿元,同比增长22.1%。”县商务局电子商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培育优质示范主体,推进电商模式创新,构建产业支撑体系,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先后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1688产业带、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协议,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先后出台《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平阳县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阳县促进商务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政策,以各种“利好”政策鼓励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同时,我县不断健全农村电商人才体系,与浙江省电商促进会开展合作,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实操等培训;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电商人才培训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专业的运营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