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存贷款规模超3000亿元


温州银行深入“三服务”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秉承着初心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市民,作为本土银行,温州银行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温州“三强两促”注入金融活水,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金融风景。

近日,温州银行交出亮眼成绩单,管理体制改革两年半,存贷款规模首超3000亿元,位列浙江省城商行第三。据介绍,2018年3月以来,温州银行以加强党的领导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为目标,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主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回归商业银行本源,构建起发展新格局。

“我们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温州银行负责人表示道。

为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打造“金鹿先锋”党建总品牌

企业发展,党建为魂。温州银行调动植根于文化中的创新基因,为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温州银行率先改革了原先“两会一层”分层治理的模式,重新构建了以党委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协调“三会一层”的运作,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全行战略发展、改革转型、经营管理、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全面实现党委对全行工作的统一领导。

近年来,该行以“个十百千”党建工程为主载体,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在组织建制优化上,分行实现二级党委全覆盖,支部实现“支部建到部门上、支部建到支行上”,为“一切工作到支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该行提出打造“金鹿先锋”党建总品牌,力推“金鹿治理先锋”“金鹿引领先锋”“金鹿堡垒先锋”“金鹿群英先锋”四个先锋建设,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

聚焦主业谋发展

改革发展按下“快进键”

如何切实服务区域内经济发展,履行金融行业的职能职责?

温州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8年以来,温州银行把“整固规模、严控风险、增收提效、强化管理”放在经营主线首位。

在区域战略发展上,该行提出了“1+3+6”区域发展战略,即做深做透温州本土,大力开拓上海、杭州、宁波3个重点区域性市场,并依托温州经验和沪、杭、甬资源,带动其他6个异地分行良性发展。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对服务人民、践行责任的基本要求从未改变。在产品业务策略上,该行守正创新,确立了“上网、进城、下乡”业务发展战略,小微业务重点做、扎实做,个人业务用心做、创新做,公司业务精准有选择地做,金融市场业务创造性地做,将金融科技、城市金融和乡镇金融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在特色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在优势领域巩固领先地位。

数字将该行的发展实绩真切彰显。截至2020年6月末,温州银行总资产2348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138亿元、增长6.2%;各项贷款余额1335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5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3.3%,占总资产比例达到56.9%、比2017年末上升了21.1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达1678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5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9%,占总负债比例达到76.0%、比2017年末上升20.1个百分点。

服务实体量增质升

金融活水灌溉“小微”

作为根植于浙江民营经济沃土上的本土城商行,温州银行有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天然优势,其贷款结构中,民企、小微贷款占比分别达到30%、60%。

近年来,温州银行以“技术+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流程再造,持续丰富“零接触服务”产品。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研发推出了温宅贷、金鹿E企贷、金鹿贴现宝、金鹿资产池等产品体系,让客户足不出户、业务“在家办”。依托特定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激活企业“沉睡”的经营信息,持续优化迭代温享贷、政采订单贷、出口退税贷、跨境电商贷等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小微园是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该行与小微企业园运营单位建立“数据联盟”,构建园区+产业+科技+金融的生态模式,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嵌入企业成长场景,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尤其是初创企业的“首贷”难题。今年1-8月,该行已累计为600余户“无贷户”提供53亿元首贷资金支持。

据悉,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该行已于近期启动增资扩股工作,计划补充资本金,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支持其扩大经营规模,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记者 杨帆 通讯员 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