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有329个淘宝村 数量居全国第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日前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认定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我市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等10个县(市、区)共329个淘宝村、43个淘宝镇榜上有名。我市淘宝村数量居全国第二,淘宝镇数量排名全省第三。

本次统计参照国家统计局城乡划分标准,严格农村地区的界定,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乡村地区的乡镇和行政村,不再将新的居委会纳入淘宝村范围,不再将街道纳入淘宝镇范畴。在过去的十年里,国内淘宝村呈现裂变式快速发展态势,从2009年的3个增加至2020年上半年的超5000个,淘宝村、淘宝镇已不再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是迈向实质性的快速发展阶段。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发展,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国内和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鹿城区为例,去年以来,鹿城顺利实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首单首试,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拍档代理出口服务(TAP)业务模式;在全市市场采购贸易跑出“外贸加速度”后,我市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中,鹿城区承接“一区一园多核”体系建设中市场采购贸易园区建设;率全市之先完成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业务,标志全市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模式落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市网络零售总额达1147.2亿元,同比增长6.6%,永嘉、平阳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记者 陈佩蕾 通讯员 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