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平阳县开展晚稻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


近日,我县晚稻受病虫为害加重,特别是褐飞虱种群增殖速度快,细菌性病害菌源充足,如不及时防控,容易暴发成灾,造成晚稻减产。

9月18日,我县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先后到萧江镇河坤村、海西镇林宅村、万全镇金宕村和昆阳镇上林垟村开展晚稻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在现场指导中发现,萧江镇单季稻严重田块虫量剧增,平均百丛虫量达到47300头,褐飞虱占92.5%,说明目前褐飞虱已经开始回迁。在昆阳、万全等乡镇发生白叶枯病发病面积较大,连作晚稻上细条病才刚刚发生,我县9月下旬-10月上旬的天气条件非常利于细菌性病害发生蔓延。

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晚稻后期褐飞虱和细菌性病害的流行。防治褐飞虱应优先选用速效性和持效性较好的三氟苯嘧啶及其混配制剂、烯啶·吡蚜酮,或选用速效性好的烯啶虫胺、呋虫胺等药剂与持效性好的吡蚜酮等药剂混用,不建议使用单剂。单季稻严重田块不建议使用无人机飞防,要撒施敌敌畏熏蒸,使用敌敌畏拌土撒施时最好在田间无水的情况下进行。细菌性病害发病田块,一发现要立即用药,要连续喷药2-3次,每次间隔5-7天,药剂要轮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