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我县加快发明专利产业化


近日,记者在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排排机械、零部件依次排列,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据了解,正在流水线上进行组装的是该公司最新研发并批量生产的JB-106A智能丝网印刷机。该款印刷机通过伺服马达替代机械传动,使印刷效率从原来每小时4000张提升到5000张。

“这项技术是我们公司独有的,印刷效率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将引领印刷机市场进入新纪元。”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新通介绍,JB-106A智能丝网印刷机实现量产,不仅增强了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产品投产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近900万元,占该公司总产值的十分之一。此外,记者还了解到,JB-106A智能丝网印刷机目前已申请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劲豹公司JB-106A智能丝网印刷机的产业化是我县专利产业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县一大批专利项目落地投产,实现专利产业化。1-8月,今年我县下达实施的40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中,已经成功申报市级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5项。这些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在4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已逐渐成为我县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与以往的“模仿”“加工”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研发,并将知识产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以专利产业化助推企业发展。

在浙江容健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专利证书。在其生产车间里,仅有数十名工人在组装调试产品。“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我们更多的是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浙江容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何新义告诉记者,为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该公司将设备零部件生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提供图纸外包给其他机械制造企业制造。而该公司内部除了组装外,几乎都投入科技研发工作。

该公司最新研发并投入量产的智能高速皮革机,已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外观专利。“我们这款机器通过4个工位共同工作来提高效率,这在整个行业内是独有的。”何新义说,因为工作效率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要高出25%,该设备去年销售额达到了近千万元,占公司总产值三分之二。“就在昨天,我们收到了政府发放的3万元专利补贴。接下来,专利产业化补贴还有10万元,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种鼓励。”何新义告诉记者。

“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中,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是最高的。发明专利的申报及授权,代表着企业核心技术的水平。”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在鼓励、引导企业申报发明专利的同时,及时兑现专利产业化补助,支持引导企业将更多的发明专利应用到产品中去,把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