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构建企农双赢共同体


近日,怀溪镇有部分番薯种植户反映,其种植的番薯发生了险情,人保财险平阳支公司将择日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前往怀溪镇,为购买番薯保险的农户进行赔款查勘核定损失。据悉,番薯种植保险是我县今年新推出的特色险种,试点面积2000亩,其中小农户投保占比不少于1000亩,目前我县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已经覆盖水稻、茶叶、番薯等10余种产品。

这是我县切实推进“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平阳县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施方案》。目前,已统筹落实9000万元,保障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还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平阳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平阳县闲置农房盘活工作实施方案》《平阳县小农户人才培训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平阳县关于加强小农户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方案》《平阳县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办法(试行)》等6项配套政策,努力推进《平阳县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施方案》顺利落地。

同时,我县主动谋划,积极探索衔接机制。“我县通过开发与小农户关系密切的农业险种、拓宽农村贷款融资渠道、组织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导小农户以资源入股农业企业、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加强技术培训等措施,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完善新形势下农村生产关系,构建支持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的体制机制,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负责人说,在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中,我县努力增强合作社的生产力和服务功能,充分带动小农户,解决小农户生产和销售问题。积极与邮储银行平阳支行对接,借助“邮政惠农”品牌,打造“线上线下订购+基地直采直供+邮政专属配送”的无接触农产品绿色供应链运作模式,协助小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