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我县唱响垃圾分类“三部曲”


“收集有害垃圾啦!有废蓄电池、废灯管、废水银温度计、杀虫剂、过期药品等都可以拿过来兑换分类垃圾袋等礼品。”日前,在昆阳品致小区,居民们纷纷整理出家中的有害垃圾,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兑换礼品。

今年以来,我县多方联动、齐抓共管,通过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治理、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度,唱响垃圾分类“三部曲”。现如今,垃圾分类观念已日趋深入人心。

宣传进社区

网格员培训会

分发宣传单

垃圾分类文艺演出

◤ 唱响“宣传曲”,扫除分类盲区 ◢

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我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举办垃圾分类讲座、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派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挨家挨户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近日,由麻步镇人民政府主办、麻步镇分类办承办、树贤社区乡村艺术团协办的“麻步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艺演出”在玉泉路屋檐下小舞台精彩上演,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接着越剧清唱《白蛇传·西湖山水还依旧》、朗诵《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少儿越剧《盘妻·洞房》等18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观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场下,志愿者们向观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不遗余力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文艺汇演,我在观看的同时还学到了好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一名观众说。

为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9月11日,我县成立全县首支“垃圾分类幼师宣讲团”,并走进昆阳镇第一幼儿园,为那里的老师带去了一场精彩的垃圾分类宣讲。经过一个下午的学习和实践,昆阳一幼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加入垃圾分类幼师宣讲团,把有趣简单的垃圾分类知识带到各幼儿园班级,为孩子们普及分类小知识,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的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垃圾分类就是要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能卖钱的放蓝桶,易腐垃圾放绿桶,有毒有害放红桶……”8月30日上午,在昆阳镇佳乐花苑小区,4名“红马甲”敲锣打鼓,用方言版的“三句半”宣传垃圾分类,吸引了众多业主围观。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让业主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 唱响“治理曲”,提高分类效率 ◢

近日,麻步镇召开了全科网格员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垃圾分类宣讲师围绕垃圾分类的意义、标准、方法及如何进行分类等,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培训,有效提高网格员的服务水平,也使网格员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助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后,网格员们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居民区和商铺,通过入户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向他们宣传垃圾分类常识,传播绿色生活理念。“此次活动,我们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发挥全科网格的优势,密切职能部门联络,强化社会力量协作,宣传引导并举,入网入格服务,让垃圾分类融入社区网格、融入生活日常。”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我县以网格服务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并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生活便捷服务,努力营造和谐、清洁、安全的人居环境。借助网格平台,将垃圾分类思想灌注于居民心中,融入于居民生活的点滴中,推动垃圾分类意识潜移默化。

同时,我县狠抓生产环节,严控流通环节,紧盯消费环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抓整治,切实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大力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治理,引导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推动垃圾减量进酒店、进餐饮、进单位,最大程度减少消费环节的垃圾产生。

此外,我县积极推动垃圾精准分类投放,规范收集站点设置,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全面建立劝导员机制,推进垃圾强制分类;推动规范分类收运,完善垃圾转运体系、资源回收网络、培训监管机制,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相衔接的收运网络,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 唱响“监管曲”,织密分类管网 ◢

“夏宅路133-135号门口环境卫生差、垃圾未分类未清理”“周宅路176-186号门口卫生不规范”“夏宅路169号垃圾乱倒,未分类,固废未处理”……近日,萧江镇出台制度,不定期对“乱扔垃圾及不按规则投放垃圾”现象进行曝光并督促整改,并将督查结果在“诚信萧江”公众号上曝光,引导群众自觉开展垃圾分类。

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萧江在全镇范围内推出垃圾分类“红黑榜”考核机制,建立小区“红黑榜”、镇属部门单位“红黑榜”、社区“红黑榜”等,每张榜进行一月一考核,通过表彰分类良好、督促分类不彻底的情况,强化监管力度,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对收运单位的日常指导、监督和考核,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优化垃圾分类设施布局,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垃圾处置过程监管,严格落实运维监管措施,推动高效分类处理。

截至目前,我县部分小区已实现高层撤桶,完成垃圾分类房改造,并由督导员在垃圾房前蹲点督促,进一步完善了对中转站提升、垃圾桶罩、分类运输车添置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和更新。同时,在主要街道设置垃圾分类桶罩,把垃圾分类纳入城区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评分细则,实施“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