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金融服务打出“亲民”牌


为了更好地做实温州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融资畅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温州银行业积极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期,温州银保监分局专门组织开展了“五提一降”专项行动,即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高融资服务精准度、金融服务便利性、企业首贷率、无抵押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业务办理量,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作为温州存贷规模最大的国有银行,农行温州分行积极响应号召,“三农”服务显真诚、主动出击助小微、行长走访接地气,农行温州分行在金融服务方面,显得更加亲民。

“三农”服务显真诚

浙江银保监局多次下发相关通知和文件,要求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要求各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借助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有力支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国有大行,农行温州分行对当地农村的支持不仅仅满足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的需求,更在于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倾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新思路,为农村经济持续注入养分。

农行温州分行的“农户+”特色农贷,紧密结合地方资源禀赋特性,与农办、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合作,将特色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农户纳入名单管理,推出“特色产业链+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及农户(大学生)创业贷等特色产品和业务,以生产要素和个人品质为首要条件,放低准入门槛,实行利率优惠,按需授信。

在“三农”领域短板中,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是最直观的“落差”。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农行温州分行一直不遗余力,走在前列。今年以来,农行温州分行的“三农”项目建设投放“全面开花”:水利项目上,乐清市水环境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乐清市污水基础设施改扩建和提升工程(一期)”,授信金额11.6亿元;旧村改造项目上,今年获批“永嘉县南城街道桥头村、西前村和西后村旧村改造一期项目”“永嘉县三江街道浦东村旧村改造一期项目”授信额度21.6亿元;美丽城镇项目上,今年获批“平阳萧江美丽城镇项目”“平阳县鳌江美丽城镇项目(一期)”项目授信12.5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0.7亿元。

此外,农行温州分行加大加快县域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利用农行在水务项目、美丽城镇贷等业务方面的优势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同时积极融入全市千亿级增加值旅游产业集群打造规划,助力“美丽温州”建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农行温州分行县域项目贷款余额272.41亿元,比年初增加71.88亿元。

多管齐下助小微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推动实施小微企业“增氧”和“滴灌”工程,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同时,温州银保监分局积极引领辖内银行机构主动贴近公众、贴近企业,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农行温州分行派出干部到当地政府部门挂职。作为挂职干部,农行温州梧田支行副行长朱迅成为复工复产期间瓯海区企业“招工+返工”专班中的一员,因在返工招工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获得了瓯海区委、区政府的嘉奖。作为由100名瓯海区各部门干部组成的20个招工专班的成员之一,他充分发挥金融系统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迅速对接农行重点企业客户,掌握企业劳务用工的第一手信息,与招工组其他成员一起直奔此次返工招工工作的目的地河南省。

当时,河南省还属于重点管制地区,行动处处受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朱迅所在的第十九组组员,蹲在路灯下吃泡面的照片,成为温州地方狠抓“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网红照”,被各大媒体广泛转发。由于方法得当,又有在外温商的大力帮助,该组成员最终成功现场招得2300余名新老职工、电话动员2万余人返温。

此外,作为挂职干部,朱迅还积极协助当地部门与农行进行信贷沟通。仅为瓯海区郭溪梅园西陶小微园智造小镇,就争取到固定资产贷款1.9亿元,贷款期限长达18年,目前根据项目进度,已发放贷款近4000万元。该小镇为2020年瓯海区参加温州市“六比竞赛”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86735平方米,园区内包含生产区与生活区。

农行温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关注、扶持当地小微园、小微企业成长,已经成为行内上下的共识。为小微“增氧”,也是农行人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表现。截至目前,该行法人有贷户突破6000户大关,创历史新高;银保监口径普惠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13.68亿元,较年初增幅达70.69%。

走进企业送关怀

为确保企业融资整体稳定,避免因流动性问题引发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温州银保监分局推出了做好金融“三服务”工作十条举措,推动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深化“三服务”和“百行进万企”活动。

疫情期间,农行温州分行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客户在线关怀活动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实行阶段性居家远程办公,依托“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线上贷款营销和宣传工作,确保“停业不停工”;同时下达“营销令”,加大防疫相关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全力做好营销工作。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行开展“伙伴银行送温暖”“行长送关怀”“金融服务先锋队特别行动”等企业客户“伙伴银行”系列关怀活动,将“三服务”和“百行进万企”工作要求落实到关怀活动,始终保持业务经营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在“行长送关怀”方面,目前该行各一级支行行长已走访企业152家,走访对象为疫情防控应急医药物资及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领域的重点企业,“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物资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型民营和小微企业等。

“金融服务先锋队特别行动”目前则深入推进企业首贷户等重点工作,深入企业聆听市场呼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