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旌旗已立,冲锋向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有感



作者:张维振(交警一中队)                     编辑:曾文锐

8月26日,发生了一件令整个警察队伍都倍感振奋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通过新闻联播九分多钟的播报,可以看到整个授旗仪式神圣庄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作为人民警察队伍的一分子,哪怕仅仅是通过电视观看,都让人感觉热血沸腾、与有荣焉。

旗帜从它被发明创造的那一刻起,就承担着对整个集体的象征作用。《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公元前204年,韩信率万余汉军背水结阵,与倍二十之数的赵军在井陉对峙。然而,仅二千汉军乘赵军轻敌出击之机,攻占赵军大营,“拔赵帜,立汉赤帜”,赵军发现大营军旗已倒,即心无斗志,全军覆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背水一战”。此战中,旗帜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旗帜对任何一个集体来讲,就是军心,就是稳定大局的定海神针。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人民警察队伍给予重任和厚望。周总理在第一次全国公安会议就明确提出:“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而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样一面倾注了党和人民重要期望的旗帜交到了我们人民警察队伍手上,这不仅是人民警察队伍至高无上的殊荣,也是国家领导人对人民警察工作的全面肯定。毫无疑问,这面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对于深入推进人民警察队伍整体建设、激励人民警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这面带着炽烈鲜红又带着熟悉藏蓝的旗帜,不仅是荣誉,更是一面镜子,时刻照亮“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铿锵诺言。

旗要接得住,更要插得牢。旗子插得是摇摇欲坠,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完全是截然相反的两个画面。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公安民警必须坚决推动总书记授旗训词讲话“四个要求”迅速落地生根、充分转化为具体实践。在这面旗帜的照耀下,我们更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拼搏思想,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不做好逸恶劳的“官老爷”;做风驰电掣的“千里马”,不做步履蹒跚的“慢蜗牛”;做大胆创新的“弄潮儿”,不做故步自封的“老古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为实现新时代社会主义恢弘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