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4/2021-9834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水头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公布平阳县水头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领导机制。由于人事变动,重新明确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组织领导机构,由新的常务副镇长牵头领导,办公室主任负责分管,3名具体经办人员具体抓落实,由全镇各相关科室负责提供相关信息,和落实相关领域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全面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鉴于该工作涉及操作较为负责,经调整后,经办人员全部为镇里的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同时,本年度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举行2次培训班,对新的经办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及时上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参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我镇办公室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和各科室信息公开的配合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并在年终开展考评,并进一步明确具体的考核细则。

(二)确保公开全面细致

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及时将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财经信息、办事程序、服务内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等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及时跟进,实时更新,选择了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首先进行公开。

(三)公开渠道多种多样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谐新水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公示,涵盖各个方面。一是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39条,关注民生、民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展示城市建设成就。二是充分利用好和谐新水头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将相关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重新编辑制作,以微信方式推送给手机用户,累计发布2130条,丰富了公开形式。三是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市民关注的信息,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5条,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5件为网上申请件,3件为书面申请件,1件为当面申请。均已公开进行答复并及时办结。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2件,目前已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000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000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000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000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3

00000

3

(七)总计

9

0000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及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由于牵涉部门、科室较多,领导及经办人员调整调动以及工作对接疏漏等原因,各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二是公开信息来源缺乏,我镇各科室、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及重要性认识还不够,还存在应付了事的心态,公开信息未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三是公开信息的作用有限,主要是目前民众对该项工作的认知较为淡薄,大部分基层群众还不了解有关公开信息的查询途径。

2021年,我镇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把关,加强对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培训,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二是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做到尽可能全面细致地为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办事;三是做好宣传服务工作,通过举办有奖活动、现场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各个信息公开渠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水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