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3/2021-98343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鳌江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鳌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精神,积极作为、统筹兼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制度,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群众能全面了解政府工作和自身所需信息,发挥好信息“窗口作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鳌江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其中政策性文件6条,招聘公告1条,发展规划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条,民生补助款发放信息7条,其他工作、人事等信息共114条。另外,通过鳌江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26条,微博发布信息301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度,鳌江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件10件,其中9件为自然人申请,1件为企业申请,鳌江镇在收到申请的第一时间即开展检索调查,并在规定时间时间内予以答复。其中,予以公开的4件,部分公开的3件,因属内部事务信息不予公开的1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1件,因重复申请不予处理的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1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1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鳌江镇依申请公开提起行政复议的为1件,经复议纠错的1件,已重新作出答复。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10010000000000


五、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为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鳌江镇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设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由各部门先行审核,经相关责任领导同意后予以发布;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保证网站链接正确有效,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六、强化平台建设管理

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根据上级要求完善平台栏目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另一方面,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及时整理上报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七、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自检自查。由各部门每月对各自科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回头看”,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二是加强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机关部门于群众之间的互动水平,及时对群众关心的信息进行公开公布,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解释、解答,对不实的信息进行审核整改。三是加强考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对各科室进行年终考核,对信息提供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扣减考核分。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广。过于依赖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缺少在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导致相关政府信息受众面不广,不能起到很好的沟通“窗口”作用。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主要以通知、公告等文件为主,民生事项、重点工作等方面公开的事项不多,缺少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的回应。

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回应不快。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问题细、范围广,办公室对各个部门工作的情况掌握不全面,导致部分问题调查的时间过长,回应较慢,不能及时通知申请人进行补正,有些答复内容与申请人想要的信息不符。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开拓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整合利用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网络、新闻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渠道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务信息,做到全面、及时主动公开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和政务信息。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认真组织政务公开半年督查和年终考核工作,通过督查考核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同时,督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政务公开办提出的整改意见,对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流程,在受理依申请件的第一时间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必要时成立工作小组,及时对申请的事项进行研究、答复。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十、报告方式及时间

鳌江镇在2021年1月28日前向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本机关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鳌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