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9/2021-9834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平阳县教育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平阳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全文由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现结合县教育局实际,就2020年来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1.公开目录情况。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32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7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6条,微信公开信息数203条。

2.完善规范性文件发布。2020年共出台规范性文件4条。同时,研究制作政策解读范本模板,严肃把关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结合网站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查漏补缺,在文件发布同一时间内公开政策解读材料,做到每个政策文件有解读,每个解读有关联。

3.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明确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更新,监督和指导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文件上传,时刻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无效链接、错别字等情况,确保信息的准确。

(二)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策解读。

1.回应关切情况。2020年县教育局全面落实网上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机制,积极响应县政府出台的《平阳县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实施和处置工作规则》,强化舆情监测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强化“两微一端”全天候舆情监测,及时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网络舆情应急响应机制,按照预案,分梯度、有重点做好重点敏感时期的保障工作。

2.政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办理情况。县教育局设立投诉举报热线:63721754,主要受理 “省统一政务平台”投诉举报件,及时接听来电、接待来访、受理举报件,件件有调查、件件有核实。2020年已办理“省统一政务平台”群众投诉举报件1464个,处理接待群众来访和局机关纪委电话举报件82个,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报果,所有举报件均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3.多形式政策解读。今年县教育局出台的7个政策性文件,其中4个范性文件。目前为止,县教育局政策解读能做到形式多样,文字解读5篇,图文解读1篇。解读内容准确,通俗易懂,易于传播。

(三)重点领域信息进一步全面。

我局紧紧围绕平阳县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托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将可公开的信息逐一在网上发布。截至12月27日,我局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6条,其中招生管理5条,教育政策9条,公民咨询4条,教育概况12条,财政信息11条,教师管理3条,督导评估2条。

(四)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

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县教育局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办结1件,2件撤销。

(五)夯实平台建设,加强培训和宣传

1.强化部门协作。依照门户网站上“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规范性草案征集意见”等栏目要求,统一规划,由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栏目管理更新,各科室依据责任分工积极配合,共同完善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2.查阅点和试点培育。县教育局自2019年8月份确定为平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试点单位后,积极响应县政府政务公开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3.培训和宣传。5月22日上午,县教育局召开2020年全县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会议召集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学区主任、分管副主任、具体经办人员、各高中校长、分管副校长、具体经办人员以及各初中、小学校长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

(六)加强监督,严格要求。

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科要求,对局机关各科室加强监督,贯彻落实政策文件五个月一更新,非政策文件十一个月一更新的要求。做到各项栏目一月一检查,有过期或错误的文件及时更新替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意识不够,政务公开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相关科室对接不到位;公开渠道不够完善,公众参与度不足。下步改进计划:

1.提高主动公开意识。我局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严格按照目录对接相关科室及时更新文件内容,真正做到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完善公开渠道。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事项汇报。


单位名称:平阳县教育局                         单位负责人:杜继正

审核人:方德裕                             填报人:曾宁慧

联系电话:0577-63722551   日期: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