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133/2021-98348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推进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树立“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坚持把优待抚恤、移交安置、权益维护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服务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明确分管领导及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把县政府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建立专人具体负责,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一是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政策以及政府信息界定、保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策咨询等内容。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结合新出台的《中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我局专门组织专题解读会,由党组书记为全局干部及部分退役军人逐章逐篇解读新法细则。此外,还通过日常性的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优化办文流程。

(三)落实责任,及时完成公开。我局根据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相关规定,对信息审查制度做了进一步规范,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四)加强宣传,畅通公开渠道。在保证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优势、充分考虑群体、认知差异,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信息宣传工作获退役军人事务部表彰,其中双拥氛围营造等信息被中国双拥杂志等省部级媒体录用。

(五)公开县人大和政协议案办理结果。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办理,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领导领办和督办,今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0件。议案均按时答复完毕,没有不满意件,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631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三是局机关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 

政务公开有利于实现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21年,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制度、程序以及人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是规范形式,注重实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各种监督,重视服务性和实效性。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三是做好宣教,优化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全局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