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4/2021-98382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电话:6388291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不断完善局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围绕工作动态、领导分工、公告公示、规章制度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xxgk.zjpy.gov.cn)共更新主动公开48条,其中工作信息类占45.8%以上,其次是应急预案及相关政策,再次是政策文件类。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其中,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具体实施工作;各科室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由办公室统一进行审核并发布。二是丰富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特点,对应公开的内容都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在内容上,主要涵盖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综合监管、事故快报与分析、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职业健康、行政执法、宣教培训、行政许可、打非治违、重大安全隐患、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减灾救灾、联防联动等方面。三是完善公开载体。我局主要依靠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局网站、微信等公开信息,同时通过行政审批窗口公开,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手册、一次性告知书、办事指南等。注重加强报纸、电视等媒体沟通,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移动互联和智能终端等新媒体应用,实现了微信和网站互联互通及信息共享。积极贯彻上级关于政府网站管理的有关要求,认真自查整改,已符合有关要求,建成栏目齐全、管理有效、更新及时的政府网站。

2020年度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等问题。此外,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增加4

1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增加2

1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2

减10

44

行政强制

3

0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3

4472589.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夯实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培训

1.强化科室各部门协作同时强化公开平台的建设。办公室政务公开负责人积极与单位各科室负责人接头,强调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共同完善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公开、多渠道公开、多方面公开。

2.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培训,提升业务水平。2020年11月30日我单位政务公开科室负责人、主动公开经办人参加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科学系统学习政务公开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后台操作水平,从而使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具体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加强监督,严格要求。

我单位严格按照《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平政办〔2018〕187号),对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公开要求相关人说明理由。专人负责专事,政务公开经办人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对公开内容进行“每月一自查”,同时与各科室在协同基础上严格监督各科室做到主动及时政务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经办人更换频繁导致在人员交接期出现政务公开工作间歇性停滞现象;二是单位各科室间在政务公开协同上不强,大多人员政务公开意识薄弱,单位内部信息资源需进一步加强整合。
  在政务公开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到专人,持续稳定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局内进行专门会议重点讨论政务公开事项,从而全面提升单位各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另外在现有公开渠道上利用现代媒体继续开发拓宽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