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住房

准现房销售将成常态


市区新结顶或交付商品房仍有不少剩余房源在售

“小区房子都已结顶,正在进行景观和外立面装饰,整个小区的大概轮廓都已经显现,让人一目了然。”最近,一直想买房的市民周先生看了套准现房颇为心动。

记者走访市区商品房市场发现,目前市区在售楼盘中,有较大一部分是去年甚至更早开盘的项目,这些楼盘整体建筑已结顶,部分甚至已交付使用,在售的为现房或准现房房源。

从区域分布上看,市区绿轴、桃花岛、七都、浙南科技城、龙湾中心区、牛山、会昌湖、仰双等各个居住板块都有现房或准现房尚处于销售状态。像处于桃花岛片区的绿城留香园、新希望天麓均于去年交付,但仍有不少房源在售。同处于该板块的新希望十一峯也将于今年交付使用。

此外,七都的华润万象天地、多弗绿城江心明月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中央绿轴板块的万科翡翠天地,主城区西面的华侨城、凯迪融创新鹿园以及阳光100阿尔勒、滨江万家花城等项目都有不少剩余在售房源。

近两年来,随着市区新建楼盘的增多,商品住房市场整体供应较大,且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为此大部分楼盘销售周期被拉长。据了解,这些在售的现房或准现房套型面积普遍较大,像新希望天麓尾房面积多在155平方米以上,新希望十一峯则集中在143平方米-189平方米,万科翡翠天地在售的有151平方米、195平方米、225平方米等大户型。

“相比期房只能看楼书和沙盘模型,准现房更为直观,房子日照采光、建筑品质、小区景观布局等都眼见为实。”周先生告诉记者,不少楼盘还在小区内建有实景交付样板房,全装修品质如何也能看得一清二楚,让人买得更放心。

置业顾问陈盛告诉记者,看得见、摸得着的现房、准现房,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购房风险,还能缩短交房时间,让购房者可以尽快入住。“虽然剩下的都是尾房,套型较大或者在楼层上有一定的缺陷,但从项目去化程度来看,购房者还是比较认可的,销售情况也十分不错,上周我手头就卖了好几套。”

对此,业内人士陈先生分析认为,在当前楼市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渐浓,以前半年或者一年的销售周期,如今可能会延长至两年。因此,今后准现房销售将成为常态,同时也将会给楼市带来良性循环,促使房产商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