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平应急〔2021〕1号


各乡镇(滨海新区)应急管理机构,各有关企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浙应急危化[2020]184号)和《平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44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降低防疫风险,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安全风险。今年受疫情、寒潮等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极为复杂。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认真研判安全风险,重点研判节前赶工期、抢进度、原料采购、产品运输等安全风险;研判放假期间装置停车、检维修、危化品储存等安全风险;研判节后装置开车、员工流动等安全风险;研判冬季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安全风险。要督促相关企业每天10点前在省危化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完成风险研判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的承诺公告。

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生产装置、罐区、危化品仓库、堆场,尤其是LNG接收站、原油(成品油)库涉及的设备设施、电气仪表、管道阀门、安全联锁及应急物资等完好性;全面排查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防静电等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责令企业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开停车及高危作业风险管控。对节假日期间涉及开停车的企业,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组织安全、设备、工艺、仪表等专业技术人员,科学制定开停车方案,认真落实开停车安全条件检查确认,并将相关资料存档备查。要严格按照方案有序开停车,落实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岗不开停车,及时处置开停车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尽量减少节假日期间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必须开展的,加强作业风险管控,一律实施升级管理。

四、加强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做好异常状况应急准备,重点防范停电、停水、停气导致的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突发情况下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要督促企业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和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值守制度。

五、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建立生产经营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制度。一要倡导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的,要制定并落实活动疫情防控方案,报活动举办地乡镇政府审批。所有活动“谁主办、谁负责”,严控人数、规模,压减时间,室内活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0人以内,室外聚集性活动在确保人员安全间距的前提下,总人数控制在500人以内。二要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防控意识。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进出医疗机构、大型商超、农集贸市场、学校、养老机构、 交通场站、公共交通工具、银行、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网吧、KTV 以及各类办事大厅等密闭式公共场所,需规范佩戴口罩。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要戴好口罩就近前往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要倡导企业员工非必要不离温,确需离温的,应掌握回乡员工底数,了解回乡员工行踪,并尽可能劝说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本地。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