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台风冷空气南北夹击我市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虽然距离温州千里之外,但它将和南下冷空气共同作用,带来较大影响。10月12日、13日两天,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个别站点特大暴雨。我市已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海浪三级警报和黄色预警信号。

据市气象部门消息,截至11日晚8时,“圆规”中心位于距我市1054公里的菲律宾附近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风速每秒23米,中心气压990百帕,为热带风暴级别;7级风圈半径140至200公里。它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动,强度缓慢加强。

受台风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这轮降雨我市累积面雨量将在80至150毫米,局部150至200毫米,个别站点超350毫米,单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50至80毫米。我市沿海海面,今天(12日)将有9至11级大风,沿海平原和高山地区有7至9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至8级大风。

当前,我市的天气形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表面上看,“圆规”并非特别强大。其后续发展,预测强度可能只会达到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别。而且它的中心结构较为松散,距离我市超千公里,路径走向稳定,未来登陆海南可能性较大。

但这个台风的外围云系较大、影响范围广,不仅能影响温州,甚至可能波及浙江北部。同时,北方已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到达我省。两者共同作用,将造成我市沿海海面风力持续增强,并带来强降雨。

此次防御台风和强降雨,我市还面临着其他不利因素:当前正逢开渔时节,海上作业渔船数量众多,船只归港避风和安全管控任务重难度大。前期我市已出现强降雨天气,平阳、苍南等地土壤水分饱和,若再叠加强降雨,极易引发城乡内涝、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从历史上看,类似的远离温州的南登台风,或者南海西行台风,也曾给我市造成严重损失。比如,1999年第12号台风,登陆广东但给我市带来3小时347毫米降雨。2009年第16号台风,登陆点更远在越南,温州面雨量却有60至120毫米,东部沿海最大雨量250至300毫米。

实际上,当前受“圆规”外围气流影响,我市已出现分散性阵雨。沿海海面也刮起9至11级大风,苍南石坪有11级大风,且风力仍在继续加大。温州近岸海域,已有2.5至3.5米的大浪;温州近海海域,更有3.8至4.8米的大到巨浪。

为此,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防御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