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执法事项

2021年上半年平阳县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2021年以来,我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我县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2021年法治平阳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法治平阳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等平阳工作实际,研究起草《平阳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平阳县贯彻落实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解表》。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有关学习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各单位共组织专题学习58次)。同时专门制作宣传折页,结合各类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宣传部门、普法机构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部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通识课程重要内容。健全县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月25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邀请法治日报社首席记者、浙江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陈东升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浙江大发展》的专题报告,县四套班子领导、县重点普法成员单位及乡镇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二是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4月30日,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第三次会议,章寿禹书记亲自主持并作重要讲话,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高水平法治平阳建设的意见》《2021年度法治平阳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等七个文件,法治平阳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都以文件形式予以确定,为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6月18日,召开2021年度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府院联席会议,黄慧县长亲自参加并作重要讲话,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完善法治建设考绩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年度述职述法制度,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三是狠抓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我县贯彻落实的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以及时间节点。狠抓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从源头遏制案件产生;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与容错免责工作的通知》。全力整治“裁执分离”执行不到位问题,出台《平阳县“裁执分离”工作专项整治方案》。7月份,严桥来副县长专程赴水头等镇,专题调研督导“裁执分离”工作,听取有关乡镇和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对“裁执分离”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纵深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要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合法性审查工作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采纳合法性审查意见,提高乡镇(街道)依法治理水平。2021年以来我县共审核规范性文件8件,向市司法局及县人大常委会报备4件,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合同1件,重大决策1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97条。

四是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紧盯执法证持证率提升工作,督促各部门做好执法人员考前培训,上半年我县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市第一。进一步理清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的职责边界,探索“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优化执法资源配置。深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优化“双随机、已公开”监管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梳理综合行政执法目录清单,并与有关单位签署《行政执法事项交接协议》。

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县公安局开展可防性警情压控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持续保持街面巡逻、设卡检查、要素管控、场所清查高频高压力度,全力压降警情发案;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打击工作,不断提升破案率和震慑力,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今年1—7月,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发案环比均有所下降,全县保持命案、五类案件等恶性案件全破。县检察院以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官办公室为依托,常态化开展两项监督工作,落实员额检察官监督主体责任,强化“两项监督”;以行政诉讼监督为抓手,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做实行政检察,全面加强检察监督质效。县法院通过开展浙江高院“质量建设年”活动,推出班子成员周巡查、专班全面查、信访逐个查、借助外力查等评查四招,健全通报预警机制,制定出台《审判委员会工作细则》《专业法官会议工作细则》等专项制度13个,强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判,切实提升办案水平。

六是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以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逐步形成“组织领导制度化、村民议事民主化、机制建设规范化、纠纷化解法治化”的乡村依法治理模式,目前已创成4条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建成179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包括2个国家级、23个省级),今年计划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村110个,包括10个省级,100个市级。同时,构建警调、诉调、访调、交调四大联动机制,形成“大调解”格局,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积极参与闽浙(宁德•温州)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的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加强与福建宁德方面的合作,加强调解、普法、执法司法协作,打造边界乡村治理示范区。

七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三八”维权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相关节点,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多次召开座谈会,利用“平阳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各界公开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述职考核范畴,结合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创新普法方式,进一步推进精准普法、智慧普法,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做到全民守法。今年以来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文化礼堂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57场,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宣传受众近10万人次,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与老百姓关注度相对较高的“以案释法”精品案例20余个。进一步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邀请他们参观法治阵地、召开座谈会、开展法治监督等,向他们介绍平阳法治建设情况,提高他们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和获得感。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当前我县法治建设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偏高。二是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强化,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狠抓“关键源头”。以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有效全覆盖为主载体,明确司法所负责人列席乡镇镇长办公会,全面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专业律师协助乡镇做好审查工作,补齐乡镇合法性审查人员力量不强、专业水平不够的短板,抓实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的合法性审查程序,从源头上避免败诉案件产生。

二是狠抓“执法监督”。以行政执法监督为主抓手,探索建立与纪委的联动监督机制,构建定期通报、问题线索移送、行政执法监督列入我县“千人评议”评价内容等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行政执法监督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狠抓“常态督察”。探索建立法治督察制度体系,确立法治督察工作地位,明确督察对象、督察内容、督察机构、督察方式和督察结果的运用,聚焦县域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落实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逐步分批次对各乡镇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性、全覆盖式的深度督察,进一步强优势、补弱项,提升我县法治建设水平。


                                                                   


2021年7月31日